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一起来看,芜湖“警察故事”!

字体大小:

警务前移,服务前置。芜湖市弋江公安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机制,结合安徽公安机关“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部署以及基层经验做法,依托社区警务力量,搭建起一个个由社区民警牵头,辖区社区(村)干部、平安楼栋长(村居长)、网格员、物业管理人员以及居民住户、企业员工代表参与的警民议事微信工作群。通过警民沟通互动,及时掌握社情民意,有效预防化解矛盾纠纷,为民为企提供优质服务。





守护平安全时空

弋江公安将群众路线走深走实,以“微信群”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将法治宣传、提醒告知、化解矛盾、安全防范、便民服务等警务工作融入群中,努力提升辖区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

近日,弋江公安民警在出警返回途中,路经凤凰山矿坑时,偶遇群众在此打卡游玩,民警立即上前劝阻。



原来,在芜湖市弋江区内有一处水面,湖水呈蔚蓝色,引得不少人慕名打卡,但这个看上去挺美的水面,是由于重金属污染物沉积于水体和底泥中,才呈现宝蓝色。矿坑深达95米且周边环境较为复杂,但依然有人前来“打卡”。


这几位游客都是听说了矿坑有“芜湖马尔代夫”称号才驾车前来,并不知其存在安全隐患,在民警的耐心劝说下,游客们停止了在此逗留的想法。事后,民警及时在“网上警民议事厅”工作群里做出提醒。







服务群众零距离


“网上警民议事厅”打通了社区警务服务的“最后一公里”,弋江公安通过实实在在解决问题,使“议事厅”成为了辖区群众“指尖上的警务室”“家门口的派出所”。

3月20日,对于沙某来说是一个特别的日子,离家14年的他,终于在民警的帮助下与家人团聚。当日下午,火龙岗派出所“良福社区警民议事厅”群内有热心群众反映,近期在某路段涵洞附近发现有一男子在那扎营生活,有安全隐患,希望警方核查其身份。



得知消息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核实男子身份,男子表示自己没办身份证且无工作,所以才在此生活。民警将其带回派出所进一步调查,通过核查,民警找到其家人的联系方式,并成功联系上该男子的母亲。其母听到警方找到男子的消息后,情绪异常激动,表示其子因故离家出走14年,杳无音讯,请求民警务必将该男子留住!当晚,沙某的母亲赶来派出所,双方相认时紧紧拥抱在一起,喜极而泣,分离14年,今朝终团圆。


化解矛盾多元

弋江公安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充分发挥“警民议事厅”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畅通民意渠道,倾听民众诉求,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2月10日凌晨时分,中山南路派出所辖区群众在“网上警民议事厅”群内反映:小区有纠纷,麻烦民警上门调解。闻讯,社区民警胡才胜立即赶赴现场,看见一对男女正吵得面红耳赤。



经询问,吵架的男女是一对处了两年的情侣。恋爱期间,两人经常因生活琐事起争执,疲惫不堪的两人不愿意再继续维持感情。当晚在谈到分手时,男方要求女方偿还自己在恋爱期间的花费,但女方认为这两年自己付出了很多,为此,双方一直争论不休。由于已经是深夜,为了不影响其他居民休息,社区民警将两人带回辖区派出所调解。民警耐心细致地从情、理、法等多方面劝导,双方终于心平气和地坐下来进行了沟通。最终,在民警的调解下,成功化解了两人的矛盾,双方同意各退一步,和平分手。




网络时代,群众在网上,民意也在网上。“网上警民议事厅”是走好新时代网上群众路线的探索和实践,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真正实现“化解矛盾多元化、守护平安全时空、服务群众零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