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走,去芜湖乡村!

字体大小: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

芜湖文旅产业——迈步在希望的田野上


“相约安徽·向春而行”。4月7日和8日,在全省旅游推介主题活动影响带动下,市文旅局、芜湖传媒中心、芜湖市新闻工作者协会等单位联合推出“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新闻战线文旅主题采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体验,发现芜湖文旅产业发展的活力所在。


图片
农旅融合带来前景无限







无为市三公山上的人间四月天,既有粉红杜鹃的烂漫,也有碧绿茶园的清新。4月7日当天,“芜湖昆山第二届白茶采摘节”在这里欢乐开场。位于无为市昆山镇的三公山景区,依托优美的自然资源和高山白茶产业优势,以“登茶山、品白茶、赏花海”为特色打造沉浸式旅游项目,吸引八方游客。


三公山景区的茶园多分布在海拔200至500米的山腰,生长在这里的白茶为品质优良的高山云雾茶。目前,昆山镇白茶种植加工已成规模,上万亩的白茶基地铺陈在景区中,形成一片翠绿的“海洋”。

采茶节当天,以蓝天为幕布、群山为舞台的一场实景歌舞表演吸引了大批游客。表演以三公山茶人的辛勤劳作和丰收喜悦为主题,将自然之美与劳动之美融为一体,成为当天活动一大亮点。


随着“采摘节”“登山节”文旅品牌打响,整个昆山镇的旅游知名度不断提升,文旅资源进一步盘活,还带动了当地特色农产品销售,让农旅产业融合链条真正转动起来。参与采摘节农产品推介展示的周春玲对记者表示,这两年因为有更多周边地区游客来玩,她家族四代传承的无为板鸭品牌知名度也越来越高,产品越卖越好。


为了念好“乡村旅游经”,昆山镇政府近几年“趁热打铁”,投入2600万元更新三公山旅游基础设施,完善了防火通道、防护栏、停车场、游步道、公厕、标识牌等,进一步提升景区接待能力和游客体验感。

图片
休闲游研学游蓄势而发







绿草如茵、水波如镜,鲜花摇曳、微风和煦,身着各式校服的孩子们穿梭在电动小火车、彩虹滑梯、迷你过山车、玻璃栈桥之间,空气中充满欢声笑语,大家在南陵县大浦欢乐岛共同度过一个愉快的下午。

“今天一天的入园人数已经超过4000人,其中亲子游、研学游、学校出游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游客来源。”负责景区运营的安徽中快旅大浦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叶明山对记者表示,为迎接旅游旺季的到来,公司近期在游乐项目开发上颇下了一番功夫,围绕亲子互动、团队共同体验、欢乐氛围营造等方面推陈出新,不断提升景区吸引力。


无论是对今年的旅游市场还是对公司的经营,叶明山都很有信心:“目前我们整个旅游板块占地面积达到2000亩,除了大型游乐设施,还有赏花、种植、采摘、萌宠、动漫、烟花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可以满足不同类型的出游需求。”


素有“皖南香格里拉”之称的南陵县烟墩镇霭里村,青山叠翠、绿水扬波、环境清幽,休闲旅游也正成为当地重点开拓的市场。依托小格里森林公园,当地在近几年孵化出50多家创业实体,产业生态初步显现。


烟墩镇镇长徐雷介绍说:“2020年我们在之前农村合作社的基础上组建了专门的文旅开发公司,
统一打造‘霭里人家’文旅品牌,推动服务品质升级。目前,休闲、研学、培训相关服务需求呈现快速增长的势头。”2022年,霭里共接待游客42万余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200余万元,已为今后的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图片
文旅激发乡村内生动力







在南陵县家发镇,峒山阮、老虎山、普化寺、板石岭等自然和人文景观为这里注入了丰富的文旅资源,溪田露营地的建设则将这些资源像珍珠项链般串联起来。



这个营地以房车露营为载体,将文化研学、户外健身、休闲餐饮、素质拓展等多项主题活动融为一体,并与周围景点构成多条既丰富又便捷的出游路线。露营地今年一月刚刚开放运营,现在每到周末已经是一房难求。



在家发镇副镇长杨棪看来,这个项目更重要的意义是将招商引资、产业培育、生态修复、农民增收、美好乡村建设等当前农村发展面临的多项任务有机结合,以一“点”带活了一“面”。


配合旅游资源的开发,当地乡镇铺上了彩虹公路、塑胶步道,农家院墙绘上缤纷的宣传画,村里建起风格别致的民宿,乡域经济开始涌动起新的活力,人们的生活有了更丰富的追求。杨棪说:“只要找准细分市场,按照专业化方式坚持走下去,就能让文旅产业拥有持续的内生动力,同时让乡村面貌焕发新生机。在这里,我很高兴看到这些正在发生。


记者:吕成 王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