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警方重要提醒,一定要看!

字体大小:
真实案例

莫名其妙收到一个快递,打开后发现里面是一个杯子,有些还附带了一些极具诱惑力的宣传单页及二维码,声称扫码即可免费赠送礼品,有人禁不住诱惑,扫码后落入网络诈骗的圈套。



最近全国不少地方都有网友声称收到这种陌生快递,且不乏已有人上当受骗。大江资讯记者从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获悉,近期,不少芜湖市民也收到这种陌生快递。



诈骗套路


Step 1

李女士3月中旬收到标注为某大型团购平台邮寄的快递,打开盒子后,发现里面有一个瓷杯,杯子上还附有二维码。



Step 2

好奇心驱使下,李女士扫码后进入为微信群,看到群里有人发送了兼职刷单的广告信息,群内随即不停显示有人刷单成功提现信息。



Step 3

看到“有利可图”,李女士点击了信息里的链接,下载了一个名叫“青山林”的APP。



Step 4

李女士随后在该APP上注册账号并登陆,就有一个名叫“订购员”的人主动联系她,声称在APP上完成指定刷单任务,就能领到佣金。



Step 5

李女士就按照对方的指示,向指定账户转账充值,并完成对方分配的任务。



Step 6

任务完成后,对方却说李女士没有按照指定步骤操作,导致刷单失误,需要继续充值完成任务,李女士就多次向对方提供的不同账户转账汇款。



Step 7

转了几笔钱后,对方还继续要求李女士转账,李女士此刻才意识到遭遇网络诈骗,随即报警。


秦女士不久前同样莫名其妙收到一个陌生快递,快递里有一个水杯,杯子里有一个二维码二维码下方写着扫二维码免费领取水果。秦女士扫码后,同样是加入了一个微信群聊,群里有人引导秦女士下载一款APP进行刷单。秦女士完成刷单后的遭遇与李女士如出一辙。



据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民警介绍,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受害人身份信息,如姓名、手机号、收货地址等,并为其邮寄水杯和二维码。甚至骗子还会冒充电商平台客服送受害人洗衣液或者水果、大米等,取得受害人的信任。如此之后,如果受害人扫描了对方提供的二维码,就会一步步落入诈骗分子的圈套。


诈骗分子会在群内发放刷单任务,完成即可领取红包。群内会有很多人配合完成任务、领取刷单福利,或者会给受害人一些甜头。在一步步的“精心设计”下,等你彻底放下防备心后,便引诱你下载软件、充值垫付,完成佣金更高的兼职任务等,最终等受害人发现自己的本金和佣金都无法提取时,诈骗分子又会以“系统卡顿”“任务超时”“操作失误”等理由,要求你继续充值垫付,直至受害人发现自己受骗上当。


图片

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提醒

如果还有芜湖市民收到这样的陌生快递,要么置之不理,或者将二维码清理后扔掉。切勿轻信可以免费获得任何礼品,更不要向陌生账号转账汇钱。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