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高铁,覆盖全省!

字体大小:

每当大江资讯推送关于芜湖高铁列车的相关新闻,就有网友留言反映芜湖高铁省内通勤相关状况。

网友们说:“芜湖本省内的通勤真的还是特别不方便,往北大部分皖北地区没有,皖南黄山没有,这个规划真的阻挡了太多想来芜湖发展的人了。“芜湖应当优先扩能通达本省各地的高铁交通,这样才能随着城市发展发挥虹吸效应,带动外来人口增加。”

网友建议如何回应?芜湖高铁本省通达能力怎么样?芜湖高铁未来有何规划?大江资讯记者做了了解。

▲高铁穿城而过。徐芳兰/摄

通达省内城市 芜湖高铁覆盖广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随着商合杭高铁、宁安高铁和合福高铁的开通,芜湖不仅与长三角大多数城市进入“一小时都市圈”,且也可较为方便地通达全国其它城市。

▲商合杭高铁。

作为安徽省内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芜湖在通达省内兄弟城市能力方面更不遑多让,用“覆盖面广、直达能力强”来形容也不为过,具体来说可分为:

随着宁安高铁的开通,通过主城区(芜湖站)可直达下列省内兄弟城市:

安庆、池州、铜陵、马鞍山。

随着商合杭高铁的开通,通过主城区(芜湖站)可直达下列省内兄弟城市:

亳州、阜阳、淮南、合肥、宣城。

通过列车运行图的安排和综合调配,在主城区(芜湖站)还可直达下列省内兄弟城市:

淮北、蚌埠、六安。

随着合福高铁的开通,通过南陵县或无为市的高铁站可直达下列省内兄弟城市:

宿州、黄山。(合福高铁可直达的省内城市有与宁安和商合杭高铁重合的部分)

▲芜湖高铁站。郑远/摄

通过以上梳理可知,目前芜湖高铁(包括下辖县市区)暂无法直达的省内兄弟城市,仅为滁州一地。

黄山 宿州 滁州 想去也容易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针对目前在芜湖主城区(芜湖站)暂时无法乘坐高铁直达

黄山、宿州、滁州三地的情况,随着高铁项目的修建和出行方案的优化选择,也将会不同程度解决。

以黄山为例,随着宣绩高铁的建成通车,预计到2024年,从主城区芜湖站出发,将可直达黄山,具体线路为从芜湖站上高铁,经宣城、绩溪,直达黄山。

而正确选择出行方案,实际上到滁州、宿州也没有多麻烦,从芜湖站上车,选择到南京南等高铁站进行同站换乘中转,基本也可以实现一小时到滁州、两小时到宿州。

“十四五” 芜湖高铁如何发展?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发改委铁建处获悉,目前,芜湖市境内(包括所辖县市区)已形成:

“三高三普”(三高:商合杭高铁、宁安高铁、合福高铁;三普:宁芜铜铁路、淮南铁路、皖赣铁路)的铁路网布局;

已完成铁路线的“双十字交叉”,即宁芜铜铁路和淮南线形成的普铁十字交叉,以及宁安高铁和商合杭高铁形成的高铁十字交叉;

已全方位接入国家高铁“八纵八横”主干网,并实现了高铁对市域县域的全覆盖。

▲圆梦高铁。金戈戈/摄

当前,我市正深入推进芜宣城际铁路、安徽北沿江高铁、普速铁路外绕工程、芜常城际铁路、铜南宣铁路等重点铁路项目工作。同时,随着昌景黄高铁、沪宁沿江高铁、沪苏湖高铁、宣绩高铁、池黄高铁等省内外高铁项目的相继动工或通车,“十四五”期间,包括省内兄弟城市在内,芜湖高铁直通能力将深度覆盖、继续扩大,芜湖作为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内涵会更加丰富。

▍记者: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