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元亩塘,怎么样?

字体大小:

春日踏青公园是不二首选,大江资讯此前陆续报道过神山公园、汀棠公园、十里江湾等芜湖知名公园的美景,不料引来城南部分居民吐槽:“家门口的元亩塘公园略显粗糙啊。”据弋江区住交局相关人员介绍,元亩塘并非是公园,其改造工程不是公园建设,主要是环境改造和周边道路建设,因此目前距离公园的标准可能还差点。


李贾/摄


不过,改造后的元亩塘已经成为城南重要的地标板块,每天来此锻炼休闲的居民日益增多。

   

李贾/摄

场地开阔、视野无遮挡,平静清澈的水面呈东西向延伸,一眼看不到头,在视线尽头略有转弯,“静卧”的姿态在阳光下像一颗蓝宝石。


李贾/摄

两岸环绕着亲水平台、蓝色的休闲运动慢道,有老人、小孩在散步、玩耍。南岸逶迤着大片的草地,只是尚未全部发青,看起来有些枯萎。


李贾/摄

有居民带着小狗来撒欢,一对情侣正“忙趁东风放纸鸢”,几个孩子从远处山坡上欢快地跑过来。


李贾/摄

一条蓝色休闲慢道通往山坡顶,那里有一座四角亭名为“邀月亭”,这是整个元亩塘区域的制高点,也是视野最佳处,远处水面有两个小岛。水面中间铺设了一条石板路,踏过石板路就可从岸这头到岸那头


李贾/摄

附近居民都知道,元亩塘改造前是一片淤塞的水域,周边场地不是撂荒了,就是被开辟成菜地,没有一条正常的路通进去。

为此,弋江区决定对元亩塘进行环境提升改造。工程总面积545亩,其中水域面积约255亩,于2021年6月28日开工,2022年6月30日竣工。

环境提升不仅包括水环境综合治理、水生态构建、覆绿工程、建设休闲慢道、景观照明,还包括周边的规划支二路建设。

“这个项目不是公园建设,总投资3000万元,针对环境改造为1000万元,大部分都用于道路建设上。”弋江区住交局相关人员表示。


叶荔/摄

据悉,治理完成后,元亩塘的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Ⅳ类水水质标准。相关部门已向水面投放100公斤的鲢鱼、100公斤的螺类和100公斤的贝类,用来净化水质,未来将实现水生植物覆盖率达50%,水体中鱼类占本土圩区内常见鱼种的80%以上,螺狮、河蚌、乌龟、甲鱼、青蛙、水鸟等生物在此栖息繁衍的远景目标。

随着周边小区越来越多,居住人口随之增多,元亩塘环境改造的价值日益凸显,极大提升了附近居民的幸福感。


▲叶荔/摄

虽然并非按照公园标准建设,但改造后的元亩塘仍给人耳目一新之感,成为周边越来越多小区的“后花园”。


对目前的元亩塘,不少居民都表示“挺不错”“还可以”,也有居民觉得“差了一点”“少了什么”,例如草坪上有裸露的土地、树木新种下没有成林成荫、垃圾桶等公共设施不到位。他们在满意、满足的同时,提出了更高的期待。


 “目前元亩塘已进入日常管养阶段,建设方在和区城管办理移交手续,后续也有可能再做提升。”弋江区住交局相关人员表示。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