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关键一招!壮大芜湖首位产业!

字体大小:

汽车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然而当前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变革加剧,产业链供应链仍不稳定。如何保障技术、资金、人才持续优质供给?日前,2023年安徽省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在芜湖市湾沚区举行。

作为安徽汽车产业“双核”之一,芜湖已集聚上下游规上工业企业371家,构建起“整车—电池—电机—电控”“关键系统—整车—服务—应用”的全产业链布局。2022年,芜湖汽车及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2000亿元、同比增长30.8%,整车产量111.1万辆、同比增长36.5%,汽车销售总量居全省第一。

▲芜湖港即将出口的奇瑞汽车。陈剑/摄

此次在芜湖搭建的产需合作平台,吸引省内外近200家汽车及零部件企业以及金融机构、高校院所参与。大家通过项目签约、经验分享、嘉宾访谈、企业及新品推介等多种形式,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加速生产要素高效流动,助力安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实践证明,只有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的精准性作用,才能更有针对性地优化营商环境。对接会上,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成为广泛共识。企业签订产品供需合同148亿元,芜湖签约重大招商落地项目114亿元,部分重点汽车制造业企业与银行及金融机构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高校签订定向人才培养协议。

奇瑞科技智能电子与湾沚区签约了投资20亿元的智能电子制造项目。该项目总经理王大鹏认为,汽车行业面临转型升级重大机遇,政府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举办供需对接活动,有利于促进政、银、校、企间更多领域、更高层次合作,携手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换挡提速”。

▲奇瑞智能网联超级一工厂。

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与埃泰克汽车电子签订109人的汽车电子嵌入式软件人才培养协议。“从产业人才培养角度来考虑,校政企合作很有必要。学校将持续深化产学研合作项目,以高质量人才支撑产业高质量发展。”安徽信息工程学院科技处处长高涛表示。

▲芜湖培养汽车人才。郑远/摄

此次对接会,还为与会人员提供认识更多优质企业、发现更多优质产品、吸取更多优质经验的宝贵机会:企业代表轮番登台进行企业及新品推介;企业高管和行业“大咖”围绕产业热点互动交流;湾沚区围绕在汽车电子系统、动力系统、转向系统等领域构筑的特色优势,介绍产业发展经验。

▲芜湖孚祯汽车动力系统有限公司。杨大伟/摄

从2020年开始,安徽连续3年举办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每年都有大量新企业加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总监邹朋认为,安徽汽车及零部件产需对接会已成为提升安徽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水平的重要舞台。随着构建“产业+金融+人才”生态链实践的深入,将为我国提升汽车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提供宝贵经验。

▲芜湖杰锋汽车动力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的产品。

记者了解到,“十四五”以来,安徽已把发展壮大汽车产业作为实施制造强省发展战略的重要抓手,提出将汽车及零部件产业打造成为万亿级产业目标。“供需合作、产融结合、产教融合是推动本地配套率提升、产业链稳定的‘关键一招’。经信部门将继续统筹要素资源、做好企业服务,协同推进全省汽车及零部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省经信厅汽车工业处处长马翠兵说。

记者:王世宁 王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