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南周对话市长宁波:早餐会上总能收获好点子

字体大小:
2022年,芜湖市全年GDP增长4.1%,总量继续稳居安徽省16个地级市第二位,仅次于省会合肥。

“芜湖是一个产业之城,我们正围绕优势产业加快促进集群形成,近年来招引和培育的大项目、好项目屡创新高,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


“我们举办‘畅聊早餐会’的初衷,是搭建一个亲清政商关系的平台,在一种开放、轻松的环境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邀请6名左右的社会各界人士吃早餐,边吃边聊。”


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市长宁波。 (受访者/图)

2022年,芜湖市全年GDP增长4.1%,总量继续稳居安徽省16个地级市第二位,仅次于省会合肥。

2022年12月31日,在芜湖市人代会上,市长宁波提出了2023年GDP增长8%左右的目标。其中,民营经济是芜湖经济增长的重要抓手:“实施民营龙头企业五年倍增计划,力争10家以上企业进入省民营企业营收100强。”

企业平稳发展在芜湖备受重视,更早之前,芜湖就因举办书记市长与企业家的“畅聊早餐会”而引发关注。

作为亟待转变发展模式的老牌工业城市,芜湖也尝试多措并举,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格局。例如,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布局,芜湖精心部署职业教育建设,以培育对口的高素质高技能人才。

立足安徽省域副中心的定位,芜湖将如何部署城市高质量发展?近日,全国人大代表、芜湖市市长宁波就产业转型升级、区域教育中心打造、政企交流平台搭建等问题,接受南方周末记者的书面采访。

老牌工业城市


南方周末:2022年,芜湖市在新冠疫情、经济下行、超预期因素冲击等多重考验下,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502亿元,增长4.1%,经济总量稳居安徽省16个地级市第二位。芜湖是如何克服困难,提振经济发展的?

宁波:用政策的确定性对冲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我们结合芜湖实际,推出应对疫情稳定七大行业发展政策和稳经济政策36条等相关举措。累计办理“退免减降缓”各项税费115亿元,其中小微企业占比91.5%。深化公共政策兑现、创优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试点工作,搭建政策网上超市,推动惠企惠民政策应上尽上、应兑尽兑,累计兑现资金24亿元,惠及企业20万家。

在投资方面,压实“管行业必须管投资”的责任。按照“立足长远、适度超前”原则,抢抓基础设施提升战略机遇,更新固定资产投资三年滚动计划和2022年项目库,持续实施人民城市建设“双百攻坚”“四促行动”,实施省重点项目467个,完成投资1973亿元。

南方周末:芜湖曾提出,到2025年全市制造业营业收入突破1万亿元的目标。在疫情期间,又是如何确保制造业大盘稳定?

宁波:我们推出了不少举措。例如推深做实“1%工作法”,构建畅聊早餐会、企业家接待日、企业服务中心、企业服务联席会议“四位一体”的为企服务生态圈,用好为企服务平台,解决企业各类问题近1.7万个。对于全市前300强重点企业,市四大班子领导直接联系包保,面对面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好企业生产要素保障。

应对疫情冲击,围绕汽车及零部件、智能家电、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我们建立了重点产业链供应链企业“白名单”制度,确保奇瑞、美的等在芜重点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奇瑞在芜湖的超级工厂

南方周末:近年来,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发展备受关注,“彻底转变拼成本、拼政策、拼要素的传统发展模式”被写入2023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作为老牌工业城市,芜湖在产业转型升级方面进展如何?

宁波:我们紧扣“产业+科创”,把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关键,提升创新体系整体效能,强化产业基金、上市融资、企业信用贷等金融支持,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

一是聚焦主导产业,加快形成集群效应。实施《进一步推进十大新兴产业聚焦发展行动方案》,努力培育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智能家电等世界级产业集群。目前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集群规模凸显,产业链规模企业达369家,“电池-电机-电控-芯片-智能驾驶-整车”的全产业链初步构建,比亚迪产业园实现当年投产、当年产值过百亿;光伏产业吸引隆基光伏、永臻科技等头部企业落户,光伏玻璃、电池片、胶膜、单晶组件等产业链重点环节在芜集聚。天马微电子等项目落地,新型显示产业加快形成“基板-靶材-元器件-显示模组-终端应用”的完整产业链。航空航天产业链集聚规模企业120余家,华夏云天航空发动机维修等一批项目开工。

二是聚焦数字经济,加快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发展。在全省率先出台《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建设国家级、省级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31个,累计登云企业3300多家。“东数西算”国家战略落子芜湖以来,芜湖数据中心集群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2200亿元,珑腾智算互联网产业园等百亿级项目开工。下一步,我们将围绕“五数”体系,健全项目准入机制和指标体系,丰富多样性算力供应与创新,构建数字经济全产业链,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全国十大中心集群先行者和示范区。

三是聚焦现代服务业,加快制造业向供应链消费链两端延伸。实施芜湖市第三产业发展壮大三年行动计划,挖掘制造业供应链消费链两端潜力,推动现代物流、金融服务、信息服务、节能环保、人力资源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健康、养老、教育、文旅、育幼等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

“区域教育中心”


南方周末:在2023年芜湖市政府工作报告中,芜湖希望能“打造区域教育中心”。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定位?

宁波:该构想的提出,主要基于三点考虑。首先,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资源支撑,教育支撑人才,人才支撑创新,三者之间相辅相成。我们始终把教育作为推动城市吸引人才、创新创业、跨越发展的最积极因素,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是提升城市人才层级、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第二,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教育,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建设人民城市的内在要求。第三,芜湖被赋予安徽省域副中心的定位,不仅仅是全省经济增长的第二极,打造区域教育中心是题中应有之义。

南方周末:我注意到规划的一项重点是高等职业教育方面的,是否可以详细介绍一下?

宁波:我们将支持建设、扩建一批应用型大学和职业院校,支持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创建国内一流职业技术大学,推动安徽商贸职业技术学院与安徽机电职业建设学院合并升格为安徽应用技术职业大学。筹建芜湖航空职业学院、芜湖医药健康职业学院等。支持中高职院校与企业建立冠名班、订单班、产业学院等合作办学长效机制,加快教育部提质培优行动计划和安徽省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试验区项目建设,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职业教育之外,还支持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围绕芜湖市支柱和新兴产业,加大专业结构调整和专业内涵建设力度,成立芜湖紫云英创新创业学院。

南方周末:为什么高等职业教育对芜湖那么重要?

宁波: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培养大量高素质职业技术人才,是芜湖市加快推进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资金链深度融合发展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芜湖是一个产业之城,前面介绍了,我们正围绕优势产业加快促进集群形成,近年来招引和培育的大项目、好项目屡创新高,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充分运用我市职业教育优势,强化政校企联动发展,能够更加直接地满足这些项目的人才需求,同时也能够为周边地区输送更多专业人才,更好发挥省域副中心的功能。

畅聊早餐会成效超出预期


南方周末:实体经济发展中,营商环境如何非常重要。近段时间,芜湖组织的“畅聊早餐会”活动,获得了众多关注,为什么会产生办这个活动的想法?

宁波:我们举办“畅聊早餐会”的初衷,是搭建一个亲清政商关系的平台,在一种开放、轻松的环境下,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每周邀请6名左右的社会各界人士吃早餐,边吃边聊。早餐会准确地来说不是“会”,而更偏重于“聊”,是工作交流,更是情感交流。随着邀请的范围越来越广,解决的问题越来越多,早餐会已经成为芜湖一张有温度、有美誉度的城市IP,其取得的成效远远超出我们的预期。

南方周末:举办了这么多期早餐会后,它的成效如何超出了预期?

宁波:它是一个顶格推进的平台。早餐会的宗旨就是办实事。我们坚持顶格倾听、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企业家不仅可以在早餐会现场提出问题,也可通过加入“畅聊微信群”,随时随地提出问题,所有问题进入政府督察,闭环办理。

截至目前,我们建档办理的事项已达360个。比如,芜湖雄狮汽车技术有限公司在早餐会上提出,芜湖加快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需要加快道路测试等产业生态建设,为此我们成立产业链专班,由我担任链长,调度推进相关工作。2022年6月出台《芜湖市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办法》,首批48.6公里的双向公开测试道路已全面开放。

南方周末:在早餐会上,有让你印象较为深刻,把“不可能”变为“可能”的案例吗?

宁波:早餐会上总是能收获一个个好点子、好建议,让我们的决策更科学、更精准、更有效。

比如,楚江新材集团在早餐会上听取到其他企业新的发展理念、发展愿景和“十四五”期间更高的发展目标,深受触动,同时市政府也围绕如何帮助它做大做强,现场办公,给它解决发展难题,发展目标也从“十四五”末300亿的产值目标提高到800亿-1000亿元。2021年,楚江新材产值增长62.5%,以375.5亿元的营收首登中国民营企业500强;2022年预计达到近五百亿的营收。

雅葆轩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会上提出企业拟上市事宜,并提出帮助招引深天马公司。通过会后的积极对接推进,2022年底雅葆轩就在北交所上市,深天马投资项目也成功落地,企业和城市得到了双向发展,彼此成就。

南方周末:除了更好地服务企业以外,你觉得早餐会还有什么特质?

宁波:早餐会的一个特殊标识符号就是“畅聊”,体现一种畅快的、无拘无束的特质,不设固定主题,在思想的沟通碰撞中产生火花。这种特质对应的就是一座开放的、包容的人民城市气质。

“畅聊早餐会”举办以来不断扩大“朋友圈”,开通了微信公众号,人人可以报名,大家都能留言。比如,聚焦城市软实力打造和传播能力建设的第19期早餐会,6位自媒体工作者应邀出席,明确支持鼓励民间主体参与宣传,用群众视角、百姓话语讲好芜湖故事,并促成自媒体名人“芜湖大司马”为奇瑞代言。再比如,第31期、33期早餐会从芜湖“大本营”飞到了深圳和北京,与新老朋友深度交流,成为凝聚人心的平台和纽带。第15期、18期,芜湖市蓝天救援队、星望家长支援中心等社会团体组织受邀参加早餐会,让更多人关注和支持志愿服务、关爱特殊群体。

南方周末:早餐会今后会继续办吗?

宁波:下一步,我们将全面总结经验做法,把“畅聊早餐会”持续举办下去,更好地凝聚力量,共谋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