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种出满城绿!

字体大小:

栽下千棵树 收获万般绿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万物欣欣向荣、蓬勃生长,正是植树的大好时节,春光里,市园林部门正在抓紧换树、栽树、补树。一棵棵生命的绿色“淡妆浓抹总相宜”,妆点着城市面貌,打造舒适的人居环境,吸引人们走出家门,不断遇见美好。

想必生活在江城的您,一定邂逅过十里江湾或镜湖一畔随风起舞的嫩柳;观察过神山大道中舒展枝条、吐露新芽的水杉;感受到身边的“小老树”越来越少、葱茏茂密的绿荫越来越多。这一抹抹的绿,正在悄然改变我们的生活,让城市与大自然实现和谐相生。


▲元亩塘湿地公园步道。叶荔/摄


曾几何时,市政道路两边还能看到一些因土壤结构不合理、生长条件受限等原因形成的枝干细弱、树冠瘦小、枝散叶疏的“小老树”。为聚力打造绿色舒适、群众满意的绿色江城,2022年10月由市园林主管部门组织开展“小老树”综合整治行动,向市民开展“小老树”征集活动。



▲九华中路


在全面收集、排查、复核的基础上,组织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园林绿化专家进行现场勘察、科学论证,制定整治方案,明确优先选用乡土树种、因地制宜开展土壤改良、严控苗木规格和树穴大小等施工要点,高效推进“小老树”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完成九华中路、银湖中路、天门山路等5条道路863株“小老树”更换。2023年计划整治北京路、弋江路、九华北路等4条道路,更换“小老树”460余株。



除了不断更新品质较低或树龄过大老化的绿化树木外,近年来,根据建设人民城市工作要求,持续开展植树增绿,以润物细无声的姿态不断丰富城市“含绿量”。市重点处建设了江北二路(楚江大道一期)、长江路高架工程等道路绿化工程,栽植了香樟、水杉、法梧等各类乔木3807株。



十里江湾公园。刘俊才/摄



市园林部门在网红打卡点十里江湾公园栽植垂柳、落羽杉、乌桕等共计13863株乔木,提升后的十里江湾与长江更加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在有“城市绿肺”之名的神山公园,市园林部门结合神山大道改造升级,沿途增植了三行高大的乔木,连通着前方的水杉林、芙蓉湖,栽植了重阳木110株,水杉378株,打造市区林荫大道的样板工程。



神山公园。




提到新晋的林荫大道,不得不说北京路和赤铸山西路。北京路是我市一条非常重要的横向主干道,向东通向湾沚,是城市的“东大门”,随着城市建设东扩,道路绿化也在不断提升。


北京东路 李贾/摄



去年以来,北京东路(弋江路—安徽工程大学段)进行改造提升,机动车道中间的水泥石墩改为了分隔带,里面种植着一排高大的乔木。“按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是打造林荫路,整个城市的一条道路的断面一般要有五棵树,中分带、两边侧分带和人行道各一棵树。如果侧分带够宽,可以分别种两棵树,就是七棵树,林荫路的效果更好。”市城管局园林管理科负责同志说。


北京东路 李贾/摄



北京东路的绿化升级就是在践行林荫道的理念,去年至今,该段道路共补植乔木891株,主要有榉树、重阳木、乌桕、朴树等。安徽工程大学到中江大道段的北京东路的中分带,目前正在进行绿化施工,预计6月底完工。




赤铸山西路




赤铸山西路(银湖路—长江路段)因原有道路断面单一,机动车、非机动车混行,造成通行不畅,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为此,经过公安交警部门论证同意后,市园林主管部门正在组织实施赤铸山西路林荫路改造工程,增设侧分带,补植148株香樟,配上桂花等花灌木,形成机非分离、绿树成荫的“林荫路”,在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的同时,也为出行的市民遮阴纳凉,预计3月底完工。


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工程。李贾/摄



除了在公园、道路换树、植树外,去年芜湖市园林主管部门还开展了道路绿化品质提升工程在天门山路、银湖路、弋江路等道路补植乔木共297株,主要树种为香樟、黄山栾树。

位于迎客松大道南侧的“芜小园•迎客园”。陈洁/摄

在市区的晴岚园、锦绣园、来凤园、乌霞园等6座“芜小园”中补植了276株无患子、乌桕、香樟等乔木。


▲大绿化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杨大伟/摄


2022年的芜湖市园林专项行动,在翠明园、神山公园周边、黄山中路与仓津路交叉口等地块,共补植水杉、榉树、香樟、无患子等乔木1393株。



垂直绿化扮靓街头。陈洁/摄


近年来,芜湖市不断提升城市“颜值”,以积极践行人民城市建设为契机,打造各类主题公园、蕪小園·口袋公园、城市绿道等,让市民群众“出门见绿、移步入园”。一棵棵绿树,一条条绿道,一座座“芜小园”,就是妥妥的幸福感。说了这么多,还是需要你多出去走走看看,用心感受芜湖的绿意盎然。


记者:李贾

大江资讯
,赞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