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HPV疫苗明天线上预约,指南来了!

字体大小:

2月22日10:00芜湖市卫健委HPV疫苗线上预约排队信息系统将正式上线,15日,大江资讯推送相关新闻后《芜湖市HPV疫苗开通线上预约!》,市民较为关注,也反馈了一些疑问。


针对市民反馈比较集中的问题,大江资讯记者咨询了芜湖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相关负责人,现梳理出来,供市民了解。

1
HPV疫苗是什么?二价、四价、九价是什么意思?

答:HPV疫苗即人乳头瘤病毒疫苗,也就是俗称的宫颈癌疫苗。几乎所有的宫颈癌发病都与感染HPV有关,所以接种HPV疫苗非常必要。

接种HPV疫苗后可诱导机体产生长期的免疫应答,产生高效价的抗体,预防高级别宫颈、阴道和外阴肿瘤和尖锐湿疣等疾病。需要说明的是目前已知HPV有200多种分型,HPV疫苗不是万能的,不能预防所有种类的HPV感染。


毋庸置疑,九价疫苗是目前上市的HPV疫苗中保护范围最广的疫苗,但同时也是需要等候时间最长的疫苗(约一年左右)。市疾控中心提醒,在针对导致宫颈癌最为高危的16和18型HPV病毒方面,二价疫苗、四价疫苗与九价疫苗相比,预防能力几乎一致,建议市民在九价疫苗相对比较稀缺的情况下,优先选择二价疫苗或四价疫苗接种,等九价疫苗供应相对比较充足时,再根据个人情况择机补打。总之,HPV疫苗接种的原则是“越早越好”,而不是“越全越好”。

2
不是芜湖人,在芜湖工作,交的芜湖社保,能不能预约?

答:此次“疫苗预约排队系统”上线后,限芜湖市户籍或常住居民线上预约,系统将根据户籍、社保、学籍、既往接种信息等大数据信息自动校验预约受种者身份。校验通过后,直接进入预约界面;校验不通过将提示上传资料,进入人工审核界面。

3
疫苗可否叠打?

答:可以叠打。正如上文所说,如果您已经接种了九价疫苗,则无须再重复接种二价或四价疫苗。但是如果您接种了二价疫苗,想再预约接种四价或九价疫苗,原则上是可以的。您预约后,等排队到您时,接种门诊点工作人员会详细与您沟通。

4
线下已预约,是否需要再次线上预约?

答:不需要。22日“疫苗预约排队系统”上线后,各接种门诊点会停止接收HPV疫苗线下登记排队预约,之前已经在线下预约登记过的,相关名单已经全部上传至系统(详见附表),系统上线后,新预约人员排在既往线下预约登记人员之后。

大江资讯日前报道的《芜湖市HPV疫苗开通线上预约!》附表中,有数字的(例如“93”),则表示该种疫苗在该接种门诊点,已经有93人进行了线下预约,则22日“系统”上线后,第一个成功进行线上预约的市民,她实际上是排在第“94”位。“可约”则表示,该种疫苗在该接种门诊点,之前无人进行线下预约登记。“不可约”则表示,该种疫苗在该接种门诊点暂不具备接种条件。


5
男性可否参加预约?

答:因为疫苗较为稀缺,此次“疫苗预约排队系统”上线后,仅限适龄且身体条件符合的女性预约;男性人员如果参加预约,也会审核不通过。

6
九价疫苗,接种年龄何时放宽?

答:相关疫苗的接种年龄标准,是按照上级主管部门的规定执行,九价疫苗接种年龄何时放宽至45周岁,要等待上级主管部门正式文件公布。

7
有没有可能约不上?

答:22日上线的仅为HPV疫苗预约施打的一个“排队系统”,这个系统预约不封顶、也不“限号”。市疾控中心提醒市民,若排队较为靠后,则等待时间肯定较长,市民需要具备一定耐心;另外,您还可选择等待时间较短的疫苗类型,或更换接种门诊点以满足个人需求。

8
HPV疫苗接种费用是多少?

答:HPV疫苗接种费用按照国家、省市相关规定执行收取,详情可咨询各疫苗接种门诊点。

记者:田龙 程中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