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暖融融、热腾腾!这就是你爱的芜湖!

字体大小:

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什么样的城市、怎样建设城市,是芜湖不断探索的重要课题。让城市发展回归到人本价值,是芜湖建设人民城市的根本追求。


今天起,我们推出“六个维度看芜湖”系列报道,从温度、速度、气度、厚度、精度、广度等视角,带您走进我们的城市,换个角度认识芜湖的魅力所在。


每个忙碌于柴米油盐的芜湖人,都是这座城市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每到中午,72岁的环卫工人张为成总会利用扫完地后的休息时间,走进中江书房。在那里,他安静自在地阅读各种书籍。全市45座建成已使用的城市书房,构成了“张为成们”寻常日子里的诗意生活。



暖阳下的幼儿园宽敞明亮,孩子们或是玩耍嬉闹,或是玩着游戏器材。因为下班时间迟,每个“打工人”或多或少都遇到过“接娃难”的问题。全市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官方带娃”让忙碌的父母没有后顾之忧。



春寒料峭的晚上,年轻夫妻张伟、程娜娜在摆摊的告示上写着:“愿意主动帮助困难者解决一顿温饱,不求回报”。半年前,芜湖女店主胡金莲为肾衰竭顾客延迟打烊并免单的善举,也曾感动全网。普普通通的小城,平凡安逸的角落,藏着无数的温暖和善意。


一桩桩看似不相关的大事小事,无不指向芜湖的核心要义——人民城市2021年8月12日,芜湖市人民城市建设推进大会吹响了建设人民城市的号角。2022年,芜湖实施“10+3”暖民心行动,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确保“干的事”精准对接群众“盼的事”。


诚然,人民不是抽象的概念,而是一个个鲜活的民心所向。生活在芜湖的每个人,都值得被尊重、被呵护。

照顾“一老一小”,这是“小事”更是“大事”。一个家庭,一老一小,两头牵挂;一个社会,养老和托育,都是民生。

去年,芜湖建成运营老年助餐点508个,服务老年人超80万人次;新增托位5457个,基本实现普惠入托费二孩减半、三孩全免,“三心工程”解决了双职工家庭无暇照顾孩子的后顾之忧。这条由“一老”和“一小”拉出的微笑曲线,正彰显出芜湖这座城市的温度。


解决“急难愁盼”,“烦事”也能变“暖事”。去年,芜湖主城区新增停车泊位2.1万个,其中公共停车泊位4227个,实现公共单位“共享车位”、商业综合体夜间“错时停车”,并整治霸占公共停车位等行为。


同时,开展全市物业问题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去年金牌物业企业达到20家,居民小区物业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一点一滴的改变,让“老大难”的问题逐步解决,群众的“呼声”正不断变成“掌声”。


扮靓城市空间,“干净事”折射的是“民心事”。2022年5月,芜湖市委、市政府揭牌成立干净办,以“席地而坐”标准打造“最干净城市”。美食摊点铺设了PVC防油地垫,交通路口建成了景观式遮阳(雨)棚,公园街道里有群众自发捐赠的休闲座椅,“芜小园”和人民城市驿站让奔波的人们能够喝口水、歇歇脚……

越来越多的城市之美,绘出了市民的“会心一笑”。“最干净”不仅是人们对城市环境的要求,更反映出大家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不难发现,我们对美的追求、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在善意面前的感动,就在这一个个更美更好的公共空间里,就在这一处处抚慰平凡心的人间烟火中。如果没有温度与情怀,城市即使再大也缺乏家的温暖。


而芜湖的风范和气质,也处处体现在细节中。无数的平凡人将简单的生活过出花样,在“踮踮脚”“跳一跳”中度过一个个难关,在彼此的温度与情怀中同心同行。

人们在城市发展中经历温情与美好,城市也能在每个人的努力中实现更大作为。


这座城市承载了他们的光荣与梦想,见证了他们的笑容与泪水,一个“暖融融”“热腾腾”的人民城市正奔涌向前。

这就是芜湖,一座温暖、与你我同在的城市。

记者:潘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