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11位芜湖家长如何被骗?警方解析骗子手法

字体大小:
2月6日,芜湖市各中小学迎来开学季。随着学生入校,班级群里也热闹活跃起来,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家校联系的平台已被诈骗分子盯上了。


“没想到开学第一天就被骗了!虽然被骗的钱不多,但还是觉得有些‘膈应’。”2月6日,芜湖一家长马女士被骗了,她所在的班级微信群里还有10位家长跟她遭遇了同样的骗局。

马女士告诉大江资讯记者,当天上午,女儿的班级微信群里有信息提醒,她打开一看,发现“班主任老师”发了一条通知信息,要求群里的学生家长扫码进入一个支付群聊平台,并在这里诱导学生家长扫描群里的二维码支付书本费


“数额也不大,我当时完全没感觉到是有人冒充班主任老师。”马女士称,直到有其他学生家长打电话找班主任核实后,才发现有人冒用班主任老师的身份在班级群里诈骗,直到此时,班级群里已经有11位家长总计被骗了4383.5元

诈骗分子是如何加入班级群的呢?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反诈中心了解到,经警方查证,诈骗人员事前曾以免费赠送游戏皮肤装备为由,诱导群里的小学生分享班级群二维码,从而得到群聊的信息

据警方介绍,此类案件的作案手法,一般是诈骗分子设法加入班级群,假扮班主任在群里发收费通知,然后诱导班级群里的家长加入新的支付宝群聊,并在支付宝群聊中要求学生家长以转账、接龙、口令红包等各种方式进行付款。

市反诈中心提醒,家长要谨记,现在已有明确规定:班主任或者任课教师都不可以在班级群里发布任何缴费信息,遇到可疑情况,一定要与老师核实,并及时报警。


警方提示 

1、此案例为典型的冒充熟人诈骗,在遇到熟人要求转账时,请务必向其本人核实。

2、对班级群、工作群等有重要信息的群聊,要保护好群聊信息、注意管理入群权限,不轻易传播群聊二维码及群号,不轻易让陌生人进群。

3、开学季,学校要重视对教职工、学生、家长的反诈宣传,提高防范意识,共建平安校园。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