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1164万元发放到位! 芜湖这些人获救助

字体大小:
灾害无情人有情,冬春救助暖民心。2023年春节前后,虽然经历雨雪寒潮等低温灾害天气,但对于无为市合心村村民胡智玉(化名)来说,心里却暖意融融。春节前,他个人申请的冬春救助资金及时到账,让他度过了一个有爱温暖的春节。



大江资讯记者日前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市应急管理局、市财政局积极协调、优化程序,在春节前将1164万元冬春救助资金已精准快速下拨到位,并通过社保“一卡通”直接发放到受灾群众账户,保障我市71388名受灾群众温暖过冬。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为确保冬春救助资金下达后,能够第一时间打卡发放,市应急管理局先行部署冬春救助资金的各项准备工作,共投入2022-2023年度冬春救助资金1164万元,其中中央资金1085万元,市县两级配套资金79万元,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两级资金配套全覆盖。并在资金下发前印发实施方案,明确了救助范围、对象、标准、程序,督促各有关县市区进一步细化发放标准,建立分档分类救助,将资金重点向受灾的低保户、易返贫致贫户等特殊困难群体倾斜。


市应急管理局在全省率先制定冬春救助工作规范——《芜湖市受灾群众冬春生活救助办法》,明确了冬春救助资金的使用范围、程序、标准、监督检查,要求各县市区和开发区根据实际自行配套冬春救助资金,并由市财政局每年安排冬春救助专项资金,用于配套中央和省级冬春救助资金使用,形成救助合力,再通过社保一卡通直接发放,确保资金直达受灾群众账户。

市应急管理局和市财政局还在需救助人员摸底和救助资金发放等关键环节组织多个督查组,确保救助资金程序规范,按时发放,让受灾困难群众温暖过冬过节。



当前,低温天气仍在持续影响我市,给部分群众取暖和生活带来困难,应急管理部门将持续加大救灾救助工作力度,市财政局将确保救助资金配套覆盖,千方百计保障好受灾群众基本生活。


记者:周一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