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直抵基层!芜湖这些“次中心”加紧建设

字体大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重视和需求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为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提升乡镇卫生院医疗服务能力,芜湖市以实现“强县域、强基层”为目标,在5个医疗服务能力较强的一类卫生院建设县域医疗次中心(以下简称“次中心”),优化配置农村卫生资源,每一个人都能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医疗健康服务,为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卫生健康基础。

无为襄安镇中心卫生院始建于1956年,辖区13个行政村(社区),辖区人口6.8万人,服务辐射人口15万人。为更好地服务好当地群众,中心卫生院积极申请创建无为市县域医疗次中心,目前各项建设、改造工作正在进行当中。

根据计划,襄安卫生院对原有彩超室进行了改造,购置国产多普勒彩超1台;和无为市人民医院骨科共建,融合中医骨伤科、针灸、推拿、康复理疗为一体的特色科室;原来的心电图室正在建设十二导联心电图、动态心电图及系统工作站;检验科进行了扩大,并正在购置显微镜、尿液分析仪等设备;急诊科、妇产科治疗室、放射科、口腔科等也都在改造和仪器采购中。

“除了硬件设备完善提升外,人才队伍、科室建设、业务开展等软件方面,我们也得到了上级医院的精准帮扶,卫生院将建设内科、中医骨伤科两个特色专科”卫生院院长吴绍俊说。他表示,将依托县域医共体建设,实现科室建设上台阶,不断改善就医条件,提高诊疗水平,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

力争通过2022年9月——2024年9月两年时间创建,达到芜湖市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标准,建成内科、中医康复科两个重点特色科室;实现每年门急诊量6万人次以上;每年入院人数增长30%以上;开放床位使用率达到75%。

随着医疗改革的推进,基层卫生机构的任务越来越多,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模式是当下满足群众各种各样健康需求的重要途径,乡镇卫生院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襄安镇中心卫生院成立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领导小组,下设1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按照签约团队医护人员包片包村指导,村卫生室医生包户包人的原则,建立相对稳定的契约型服务关系。   

该镇西关居民夏某某,今年82岁,平常身体状况很好,一开始不太愿意接受家庭医生签约,后经医生宣教同意了。某天早上,家庭医生团队下乡集中体检,为老人进行抽血、尿常规、B超、心电图等相关检查,发现其左输尿管上段结石梗阻。老人后来到大医院复查发现确实如此,积极治疗并痊愈出院。老人非常感谢当初签约的家庭医生,还自觉当起了家庭医生签约的义务宣传员。

襄安镇中心卫生院的变化,只是芜湖全面推进健康乡村建设,实现乡镇卫生院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当前,芜湖市正在塑造全市卫生资源新版图,实现乡镇卫生院分类管理,根据功能定位不同,分类进行建设投入。目前有9所乡镇卫生院实施一类管理24所乡镇卫生院实施二类管理12所乡镇卫生院实施三类管理。

为加快县域医疗次中心建设,市卫健委将其纳入公立医院改革与高质量发展示范项目——基层卫生健康“守门人”项目重点建设内容,安排建设资金。建立市卫健委主要领导周调度制度,推动项目建设进度。

同时,加快发挥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牵头医院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沉和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下沉,建立以技术、人才、管理为纽带的对口帮扶,实现“人员下沉、管理下沉、服务下沉”。加强次中心特色科室建设,要求每所次中心结合自身特点确定2-3个特色科室,由牵头医院重点帮扶培育和建设。

健康是幸福生活最重要的指标。在推进人民城市建设中,芜湖始终聚焦群众看病就医和健康服务痛点、难点、堵点,补齐公共卫生短板,改善医疗服务品质,提升就医便利性和服务满意度,增强群众健康福祉,不断提升芜湖城市能级。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