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首次分红!芜湖这些“股民”令人羡慕

字体大小:
新年伊始,芜湖市很多村迎来了年度分红大会,村民们以“股民”的身份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领取到几百到几千不等的现金。这是芜湖市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首个分红年。



过年期间50个合作社将分红

湾沚区湾沚镇花桥村
图片
▲来源:安徽经济网

在1月3日的湾沚区湾沚镇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年度分红大会上,社员们齐聚一堂,喜气洋洋,50名农户代表现场领到现金,2852人两次分红共计44.82万元。 


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

图片

▲来源:安徽经济网


1月8日,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也对持股村民进行了分红。作为市级试点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童村村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和童薯一家农业发展专业合作社,2022年共盈利160万余元,为村民、种植大户等分红88.4万元,同时也为村里所有80周岁以上老人缴纳医疗保险。

湾沚区珩琅山村

图片

来源:红杨镇


1月11日,湾沚区珩琅山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村粮食烘干厂首次为全体村民分红,现场大红灯笼高高挂,每个人脸上洋溢着笑容。其中现场为70岁老党员、80周岁高龄老人、低保户、五保户等代表每人分发福利现金500元。 

图片

来源:红杨镇


近年来,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正成为芜湖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记者从市委组织部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共建立了139个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其中市级主抓的70个。当下各县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已陆续开始分红,至过年期间有50个合作社计划分红。到2022年底,全市经营性收入15万元以下村全部消除,截至去年三季度,年集体收入50万元以上强村占比突破45%。 


他们为什么能分红?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与一般的合作社相比,优势在哪里,有什么区别?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姓党’和‘姓公’,目标和宗旨是提高村集体收入和带动村民共同致富。”花桥村党总支书记袁祖发说。


花桥村合作社这么赚钱


图片花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迎来首个分红大会。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该村主要产业包含水稻、大棚蔬菜、苗木种植,以及青虾、螃蟹精养。2022年3月,花桥村注册成立党组织领办的芜湖市施茶湖农业专业合作社,村集体入股占比62.1%,村民入股占比37.9%,村民参与率100%,实现了全民入股,“传统农民”向“产业股民”转变。“500元一股,村民共入股75.3万元,村民将这么多钱交给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我们该如何为他们赚钱呢?”袁祖发说,这是首要的问题。


图片党组织领办花桥村合作社共富分红。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经过反复讨论调研,他们发现湾沚区化肥使用市场巨大,每年能“消化”22多万吨。于是,村里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区供销社的帮助下成功与金正大、史丹利、司尔特等多家品牌复合肥厂方签订了湾沚区域总代理协议,并与湾沚区供销社共同出资注册成立了芜湖湾沚区花桥村供销合作社有限公司。“我们以每吨低于市场价300-500元的价格让利于民,去年一年为种植大户们节省了20多万的成本,同时也为合作社带来盈利。”


图片

花桥村合作社为村民分红。来源:中安在线


除此之外,村里的粮食烘干厂也在盈利,如果说化肥农资提供了农业生产产前服务,那么粮食烘干解决的是农业生产产后服务问题。

图片
▲花桥村合作社入股村民在分红册上签名。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第三个挣钱的“点”是根据市、区相关政策,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积极承接中小型公益性建设项目,去年就承接了5个小型人居环境改善的项目,挣来“第一桶金”,同时为村民们提供了务工机会。

2023年该怎么干?袁祖发信心十足,他表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将致力于扩宽产业思路、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已有一些“想法”和谋划。

周桥村合作社这么赚钱


图片
红杨镇周桥村的网红打卡点。来源:湾沚区委宣传部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为壮大村集体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湾沚区周桥村曾是个“后进村”,2021年村集体经营性收入仅10.8万元。去年以来,当地通过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申报了公益性项目,并利用境内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因地制宜注册成立了物业公司,为景区提供服务,村集体收入翻了很多倍。


四连村合作社这么赚钱


图片

四连村莲藕深加工厂房内加工现场。来源:南陵先锋


南陵弋江镇四连村的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是全市15个市级试点之一,通过党组织领办带动村里莲藕莲子等系列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及深加工,取得了很好的收益,截至去年三季度底,村集体收入已达到61万,目前给村民的分红方案正在准备之中。


图片
四连村莲蓬种植基地内工人采摘。来源:南陵先锋


“村干部出去跑市场、找销路,村民们只管种好莲子莲藕产品即可,就连种子都是合作社帮忙筛选的非常好的品种,统一议价降低农资成本,后期又建立了加工厂,扩展产业链。”四连村党总支书记刘友红说。


图片
四连村莲子种植基地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来源:南陵先锋

在实现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村干部好比“领头雁”和“领跑员”,反过来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更高,基层党组织与群众关系更融洽和谐。


加强党对合作社的领导, 既要做大“蛋糕”又要分好“蛋糕”,推动共同富裕,这是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根本出发点。


图片

南陵县工山镇童村村对持股村民进行分红。来源:安徽经济网


2021年底,芜湖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推进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壮大集体经济实现共同富裕的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市合作社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基本建成,完成村集体经济“1551”工程,即实现村集体收入在3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100%;收入50万元以上的村占比50%以上;收入在100万以上村达到100个;收入达到200万元的强村达到一定的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