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为什么芜湖如此怀念年广九?

字体大小:

“傻子”瓜子创始人年广九逝世了,他是1月11日下午走的,享年84岁。消息让很多人感到太突然,在网上以及街头巷尾的热议中,大家对年广九充满了怀念。怀念他的功勋,怀念他的洒脱,也怀念他留给这座城市的记忆。

年广九生于解放前的1940年,出身贫苦、目不识丁,一辈子从事小摊小贩和瓜子生意,饱受磨难、几度沉浮。他虽然是安徽怀远人,但世人给他打的标签,肯定属于“芜湖”。也是在芜湖这块创新、包容、实干的热土上,才培育了被邓公三次点名力挺的年广九和他的“傻子”瓜子。

1979年12月,年广九注册了“傻子瓜子”商标。资料图片

但从某种程度上理解,年广九并不属于芜湖,也不属于安徽,而是属于中国和中国的改革开放,属于那个思想激荡、激情洋溢的时代。年广九在其一生的奋争与挣扎中,完成了他本人的实现与升华,也完成了时代赋予他、他自己甚至后知后觉的独特象征性。

1992年底,年广九向邓小平写信表达感激之情,随信送上几斤“傻子”瓜子。

芜湖人对年广九的认识,非常感性,也有点复杂。昨天,有一位网友给我们留言,这样形容年广九——

在外地人眼里,年广九是神一般的存在,可在很多芜湖人眼里,老年就是“隔壁老王”,就是鼻子上有颗痣,满嘴大龅牙的街坊邻居。在二街原来的澡堂子清心池,老年经常去泡澡,泡完澡后还要搓个背,然后自己把内衣裤就在澡堂里洗了。老年对生活没什么奢求,就爱抽一口香烟。一生换了几房夫人,有好几个儿子。少年贫困,中年风光,晚年落寞。当年人们介绍芜湖可以用“四子”高度概括,即芜湖拥有“傻子”“疯子”“车子”“园子”。“傻子”独占鳌头……老年,一路走好!愿天堂的瓜子,磕得嘎嘣脆!

▲年广九站在芜湖步行街上的“傻子瓜子门店前。来源:大皖新闻

看到了吗?这就是芜湖人眼中的年广九:吃苦耐劳、头脑活络、观念解放,同时充满乡土气息,耿直而倔强。当然,他也有些习惯经常被大家津津乐道。比如烟瘾很大,几乎很少离手;比如喝酒之后,有时会躺倒在马路边;比如聊起炒瓜子生涯,那是侃侃而谈,眉飞色舞……正是因为他有些小毛病小问题,才使他显得更加真实,更加可爱。前些年,任何人从中山路经过,都会看到端坐在瓜子专卖店里的年广九。无论你叫他什么,“老年”“傻子”……他都会乐呵呵地回应,用他并不容易听懂的方言,对你有问必答。

▲2018年11月,主持人鲁豫专程来芜采访年广九。来源:海峡卫视

年广九的“傻子精神”有五层意境:一是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拼搏精神;二是奋发图强,勇于创新的开拓精神;三是勤俭节约,精打细算的主人翁精神;四是质量第一,精益求精的负责精神;五是永做社会的“傻子”,甘为孺子牛的奉献精神。我们可以理解,年广九所代表的就是芜湖从改革开放走来的历史,代表了在底子单薄、资源稀缺的条件下,依靠创新与实干,慢慢把日子过好起来的芜湖的过去。

年广九卖的瓜子味香、个大、利薄,同行都称他为“傻子”。资料图片

我们怀念年广九,是从年广九身上看到了我们的爷爷辈、父亲辈的不容易,他们用心用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把自己交给事业,把自己托付给时代;我们怀念年广九,是从年广九身上找到了我们过去的努力,激励着今后依然需要勇于创新、敢于奋斗,不怕吃亏、不图虚名;我们怀念年广九,是今天芜湖企业提出“要么唯一、要么第一”“要么没见过、要么忘不了”的奋斗口号,他们郑重地接过“傻子”传递来的大旗!

▲年广九极富前瞻性地开启了“傻子”瓜子的有奖销售新模式。资料图片
年广九曾亲口承认,年少时的自己确实很轻狂。他的一生似乎总是以挑战者、破局者的姿态出现,时代成就了他,时代也塑造了他。2018年10月24日,中央统战部和全国工商联共同推荐的“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名单正式对外公布。年广九以“傻子瓜子创始人”的身份,与马云、马化腾等企业家同列名单之内。这是80岁的年广九,最后一次将他自己、“傻子”瓜子以及芜湖这座城市,带入公众视野和荣誉的殿堂。

年广九与“傻子”瓜子。来源:安徽网

芜湖,一定会永远记住年广九,也一定会经常怀念他!
作者: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