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当兵,芜湖有哪些优待政策?

字体大小:

2023年上半年征兵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征兵办获悉,近年来,芜湖市适龄青年参军热情高涨,征兵质效逐年攀升。随着国家、省、市优待激励政策相继出台,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把从军报国作为实现人生价值的广阔舞台。目前芜湖市各县(市、区)均相继出台了优待激励政策,不断加强现役、退役军人在政治待遇、学历提升、就业创业、经济优待等多方面的综合保障力度。


参军入伍,可以享受哪些优待政策?芜湖市征兵办工作人员予以了解答。

政策解答

Q:
大学生参军入伍有哪些优待政策?

优先征集:大学毕业生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

保留学籍:应征入伍的在校大学生(含高校新生),服役期间按国家有关规定保留学籍或入学资格,退役后2年内允许复学或入学。

按期毕业:当年上半年被批准入伍的高职(专科)毕业班学生,已完成专业培训教学培养计划规定要求,仅需完成毕业实习即能够毕业的,其毕业实习可在部队完成,所在学校可按学制规定颁发毕业证书,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有关优惠政策;上半年在我省高校报名参军的普通本科及以上毕业班学生,完成专业理论课程的学习与相关学习,且已完成毕业设计和论文,仅需答辩评审合格即能毕业的,就读高校于入伍前开辟毕业设计和论文答辩绿色通道,合格的可按学制规定颁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享受应届毕业生入伍相关待遇。

Q:
大学生入伍后在部队有哪些发展?

报考军校。符合下列基本条件的士兵可报考军校:义务兵必须服现役满一年,军士必须服现役满两年、不超过三年,高中毕业生士兵考生年龄不超过22周岁,在校大学生士兵考生年龄不超过23周岁;全日制大专毕业生士兵,可以参加军队本科层次招生考试,年龄不超过24周岁,少数民族年龄再放宽1岁。

士兵提干。符合下列基本条件的大学毕业生士兵可以提干:参加全国普通高校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的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6周岁;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统一考试,取得全日制研究生学历和硕士学位的毕业生,年龄不超过29周岁:入伍1年半以上且在推荐的旅 (团)级单位工作半年以上。其中,取得全日制三本学历和学位的,还应当担任过班长 (副班长),或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动,或被评为军事训练标兵。

Q:
大学生参军入伍可以享受哪些经济补助?

学费资助。国家对应征入伍大学生实行学费补偿、货款代偿和学费减免,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8000元,研究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2000元。

经济补助。大学新生、在校生参军入伍,每人按不少于6000元的标准发放;专科、本科毕业生每人分别按不少于10000元、12000元的标准发放。

Q:
芜湖市出台了哪些优待政策?

每年元旦春节期问,各县区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应当走访慰问不少于2户现役军人家庭。各乡镇应当按照上级统一安排,组织走访慰问现役军人家庭,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基层专武和民政干部应当参加慰问。从本市高校入伍的非芜湖籍义务兵,可以通过寄发慰问信等形式进行慰问。元旦春节期间慰问应当发放慰问金,慰问金标准每户不低于500元。

对当年被授予荣誉称号(一级英模、二级英模)、荣立一等功、二等功、三等功和被评为优秀士兵的芜湖籍现役军人家庭,应当采取登门报喜、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走访慰问,并给予奖励。奖励坚持精神和物质奖励相结合,以精神奖励为主的原则。物质奖励采取发奖金的方式,奖励标准分别不低于30000元、20000元、10000元、5000元、2000元和500元。

Q:
高校在校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在复学升学方面享受哪些优待政策?

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退役后可按学期复学,经本人申请,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特殊类型招生等除外);退役后复学,公共体育、军事技能训练和军事理论等课程免予考试,直接获得相应学分。国家教育部2020年11月下发的《关于做好2021届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 明确:2021年起,“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逐步扩大至8000人;2022年起,专科学历学生参军退役并完成专科学业后,可免试入读普通本科或成人本科。

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服兵役情况纳入推免生遴选指标体系。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毕业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荣立二等功以上奖励符合研究生报名条件的可免试(指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允许普通高校在校生(含高校新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土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Q:
士兵退役后,在扶持就业方面有哪些优待政策?

军士退出现役时,部队按每年4500元的标准发给一次性退役金,并按工资一定比例计算发给职业年金和退伍费等。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的退役士兵,按比例增发一次性退役金。同时,我省继续按照不低于部队退役金(含获得荣誉称号或者立功增发的部分)标准1:1的比例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助。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有适当的增加。

士兵退役1年内免费参加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待业的退役士兵参加教育培训期间,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按不低于当地城镇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发给生活补助;对有自主创业意愿的退役士兵,可直接到当地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机构申请培训,免费接受创业培训,井可依托当地创业孵化机构进行创业孵化,提升创业意识和能力。

记者:季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