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全国首个,芜湖起草!

字体大小:

“一流企业做标准,二流企业做品牌,三流企业做产品。”这是近年来越来越多企业形成的共识,标准对企业形象提升、竞争力增强非常重要。


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全国首个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该标准由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主持起草,将于2023年1月29日起实施。


很多人听过企业质量总监、企业安全总监,但对企业标准总监并不了解。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是安徽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并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的企业标准化创新管理制度。


早在2021年5月,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关于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了企业标准总监的制度内涵、任职条件、岗位职责、工作保障等,积极引导标准化试点示范单位、标准化良好行为企业、标准创新贡献奖单位、技术标准创新基地、企业标准领跑者等率先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重点引导全省有条件的规模以上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逐步建立企业标准总监制度。


众所周知,标准可以有效地规避竞争,淘汰不符合标准的企业,提高竞争门槛,提升企业在整个行业的美誉度。



从2020年开始,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受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委托,开展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设计和探索。


2020年6月1日,我市发布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标志着我国第一部关于在企业中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地方标准正式出台实施。


同年7月召开的全市企业标准总监制度启动大会上,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中车浦镇庞巴迪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成为我市首批践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探路者”。


此后,安徽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指导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将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探索成果升级转化为省地方标准,并于2022年7月在芜湖组织召开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征求意见座谈会。


标准起草组通过对全省各地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的情况进行了收集与整理,认真消化吸纳各地经验,不断讨论修订最终形成标准内容。

根据这份工作指南规定:

  • 企业标准总监的工作内容包括制定满足企业发展战略、相关方需求、市场竞争和生产、经营、管理、技术进步的标准化战略规划;

  • 企业标准体系构建、运行与评价等;

  • 以便达到促进企业科学管理、提高企业产品(服务)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企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等。


截至目前,我市奇瑞、信义玻璃、埃夫特、悠派等182家企业已聘任了企业标准总监,为芜湖市标准化工作和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由芜湖市标准化研究院主持起草的省地方标准《企业标准总监工作指南》将为全省进一步推行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提供重要的技术支撑和工作指南,为全国的企业标准化工作贡献“安徽方案”和“安徽经验”。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