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长江大桥南半幅升级改造完工

字体大小: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桥及接线工程升级改造项目现场了解到,自2022年7月15日启动半封闭施工以来,建设者科学部署、争分夺秒,目前已实现南半幅改造完工,计划于2023年1月13日清晨6时实施换幅交通导改,转入北半幅施工。



  • 项目A1标段负责对芜湖岸引桥、正桥及无为岸引桥桥面的施工改造、梁底缺陷修复、支座更换及排水系统改造。


  • 项目A2标段则负责土桥立交、软土路基段、十里牌大桥、南岸接线主线桥等路基、路面、桥梁、交安、绿化工程。


两标段项目经理告诉记者,5个多月以来,参建人员克服高温、疫情、涉铁临近营业线、涉高和半封闭施工等不利因素影响,目前南半幅所有施工内容均已完成,质量检测合格,换幅之后即刻开展北半幅施工。



芜湖长江大桥升级改造项目计划总投资约4.04亿元,范围为大桥公路桥主线桥及接线约12公里,共设置28个施工点位。“原改造计划总工期是12个月。我们联合设计和施工单位优化方案,设置12个作业面同步施工,压缩工期至10.5个月。”据芜湖长江大桥公路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李韵介绍,目前项目6个标段工程进度均超50%,其中,夜景照明工程进度超60%,信息化工程进度超70%,智慧管养平台及结构健康监测系统工程进度超80%。整个项目已完成总投资比例约55%,计划于今年5月底全线完工。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升级将为芜湖长江大桥构建“数字大脑”,实现大桥管理运营全面数字化、信息化、智能化。大桥主桥及接线段将布设110套左右视频监控、60套视线监测及9套气象监测设备,不仅能够监测交通事件,还具备垃圾抛洒、小动物上桥、车辆调头等异常情况和气象感知功能。


大桥收费系统还将增设具有智慧收费功能的机器人,预计单车通行效率提升10%。“目前,大桥信息化‘数字大脑’架构运行工作全部完成,随着硬件安装调试完毕,系统功能将逐步实现。”C标段项目经理刘晓辉说。



于2000年9月建成通车芜湖长江大桥,是我国在长江上建造的第一座公铁两用斜拉桥,其公路桥是华东交通大动脉G5011的过江通道,长期超负荷运行。此次升级改造还引入第三方检测单位技术服务、层层把关,通过组建800平方米的工地试验室,设立沥青、沥青混合料、交安外检试验、养护、集料、化学等13个功能室,确保项目全过程检测、高质量完工。


大桥换幅施工后,交通组织方案不变,继续实施芜湖至合肥方向单向通行,合肥至芜湖方向绕行。



者:王世宁 王俊
图片由采访对象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