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有问题找芜湖家庭医生,挺管用!

字体大小:
为方便发热患者就诊和居家治疗人员健康管理,12月19日,芜湖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推进“六稳”工作指挥部办公室通过大江资讯,将全市943个家庭医生服务团队信息对外发布。>>>>芜湖公告943个家庭医生信息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是否能第一时间接听到电话、耐心地倾听、专业地给予指导呢?昨日,大江资讯记者随机拨打了全市9个县市区20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的电话,结果显示,接通电话的医生都能耐心地倾听电话,给予专业的解答甚至包括有效的心理安慰。

  每个县区随机拨打电话 


记者随机从每个县区抽取2-3个团队拨打电话,咨询的问题也很多,包括“老人最近血压突然升高了该怎么办?”“签约家庭医生可以提供哪些服务?”等常规的问题,也包括当下的“”发热感冒如何处理?”“孕妇感冒了有什么特别注意的?”之类的问题。接听的医生都能耐心倾听,给予合理专业的建议,有的还给予适当的心理疏导。


  感冒药和退烧药能否同时吃 


记者咨询南陵长乐村卫生室宋医生,询问发热了,感冒药和退烧药能否同时吃,对方表示先吃感冒药,万一烧退不下来再吃退烧药,但中间要隔开数小时,退烧药一次一粒,12小时一次,最多两粒不可多吃。“最好不轻易吃药,多喝水、休息,饮食清淡,利用抵抗力来对抗。”他还表示,如果出现心慌难受、身体乏力了要去医院,同时煮一些生姜红糖水喝驱寒。


  家里没有退烧药怎么办 


“家里没有退烧药了怎么办?”记者向清水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方荣团队问道,对方表示:“不用恐慌,可以就近去发热门诊,也可以到我们社区卫生中心来。”


随机电话问询过程中,记者能感受到基层医生快节奏的忙碌,有的医生喉咙都哑了,有的也在咳嗽上岗。其中,记者咨询到龙山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王亚明医生团队时,过了许久一位护士接听了电话。“发热门诊好多人,医生们全部忙得一刻不歇,连吃饭,喝水上厕所时间都没有。这个电话不是属于哪个个人的, 团队是谁有空谁接。”她也对记者的咨询给予了指导意见。

 

  针对人群和联系方式 


当前,全市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共组建了943个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实行网格化服务。他们针对不同人群提供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和其他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有基础性疾病患者等重点人群可与就近的家庭医生团队签约,由家庭医生团队提供健康管理和健康监测服务。 


居民和居家治疗感染者也可与家庭医生团队联系,通过微信、电话或线下方式等方式寻求健康咨询、用药指导等。


当前,基层医务人员承担着接诊发热患者以及居家康复人员健康管理和日常疾病诊疗等多项职责,同时也一定程度存在因感染而无法上岗的情况。如果家庭医生团队的电话一时未打通,也请您给予理解。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