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明天起,芜湖首个方舱便民发热门诊启用!

字体大小:

12月19日下午,在芜湖国际会展中心中广场右侧台阶下,一字形摆放着10个蓝色集装箱。明天,它们就将开始启用,“化身”方舱便民发热门诊,接诊发热病人。

为缓解医院发热门诊就诊压力,让市民可以就近就医、便利就医,我市正在加紧建设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按照工作要求:

镜湖区、鸠江区、弋江区、经开区、三山经开区:根据人口分布和医疗资源分布情况,在体育场馆、公园等地开设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





无为市、南陵县、繁昌区、湾沚区:结合实际情况设置便民发热门诊。

  首个方舱便民发热门诊 


按照全市部署,弋江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积极与芜湖市中医院进行积极沟通和现场对接,由市中医院托管会展中心方舱。经加班加点推进,该方舱的10个集装箱已吊装至指定位置,安装好必要设施,即将开诊。



  按4个区域单行流动 


“这些集装箱按4个区域进行划分,分别为预检候诊区、就诊区、缴费区、取药区等。”弋江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患者及陪同人员按照标识和工作人员引导,由预检候诊区、接诊区、缴费区、取药区,依次单向流动。


  应对气候变化 


冬季的芜湖,天气变化快。考虑到广场的气候变化,相关单位在每个区域都安装了帐篷,帐篷周围分别安装围棚,便于居民有序排队等候。现107顶帐篷已安装到位。现场安保人员已指派,开诊后立即进场保障。市中医院也已安排好接诊医生、办公用品、和各类药品,20日,方舱便民发热门诊可开诊。



  应对医保问题 


市民担心的医保问题,也考虑到了。相关单位经过和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芜湖分公司对接,将把医保专线拉至现场简易发热门诊,开诊前铺设完成。



据了解,优化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以来,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和新冠病毒变异株新特点,芜湖坚持发热门诊应设尽设、应开尽开,持续强化诊疗力量,已投用978家发热门诊或发热诊室,着力构建15分钟发热门诊就医圈,多措并举保障群众求医问药需求。>>>>《芜湖发热门诊地图》


  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对象 


“我区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正式投入使用,主要是为14-65周岁无基础疾病、非急诊无有创治疗的、普通上呼吸道感染发热患者提供对症药物的诊疗和开药服务。医务服务主要由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组成并根据就诊人数弹性安排,同时发挥医联体作用,对需要转诊的群体及时联系医联体牵头单位(芜湖市中医医院),让发热患者享受到分级诊疗服务的便利。” 弋江区卫健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医疗专家呼吁 


当下,全市各个广场(方舱)便民发热门诊都在加紧建设中,即将成为全市分级诊疗格局的新助力。由于冬季本就是我市流感等呼吸道疾病高发时节,到医院容易交叉感染其他病原体,因此医疗专家也呼吁广大市民出现症状后:

▻ 就近选择社区发热门诊(诊室)就诊,避免集中到医院拥挤排队;


▻ 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尽量居家自我照护,最大限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 


记者:陈旻 张学桥 储普查
摄影:杨大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