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9.1万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吁请“抓紧时间,应接尽接”!

字体大小:
新冠防护三件法宝:口罩、洗手、打疫苗。筑牢疫情防控屏障,及时全程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是最有效手段之一。


12月5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尚有9.1万名60岁以上老人未接种新冠疫苗;在已接种的老人中,有1.1万人未全程接种(只接种一针)。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可有效降低感染后的重症和死亡风险,因此专家吁请老年人“抓紧时间,应接尽接”。


图片
老年人接种疫苗
非常必要、十分重要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部署进一步加快推进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据介绍,国内外监测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因为奥密克戎病毒传播性更强,隐匿性更强。老年人抵抗力低,更容易感染,也经不起感染。60岁以上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特别是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因此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呼吁。

统计数据显示,接种新冠疫苗对80岁以上的老年人保护作用更明显。80岁以上的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一针疫苗不打,死亡风险大概是14.7%,接种一剂疫苗,死亡风险降到7.16%,如果接种三剂疫苗,死亡风险就降到了1.5%。欧美不少国家,包括日本等亚洲国家,老年人的接种率达到95%以上。相对而言,我市老年人群接种率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为了个人健康、家人放心,必须加快推进“应接尽接、应接必接”工作。

图片
老年人接种疫苗
抛却顾虑、应接尽接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介绍,和其他地区一些老年人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原因差不多,我市未接种的9.1万老年人主要存在三方面原因或顾虑:

一是对新冠病毒感染的风险意识不足,觉得自己日常活动范围有限,接触病毒的机会比较少;

二是有些人本身有基础性疾病,担心疫苗接种会发生异常反应,对接种心存顾虑;

三是部分老年人存在行动失能或半失能情况,因此感到接种不方便;

针对这三方面问题,《方案》中提出了一些办法。其中首要是提高大众和老年人对接种疫苗的认识。老年人基础疾病比较多,如果感染新冠病毒,发展为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的风险较大,因此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是最大的。

其次,我国新冠病毒疫苗对老年人非常安全。国内已经接种了34亿剂次,向境外提供了20多亿剂次。新冠病毒疫苗的安全性与我们常年接种的其他疫苗的安全性是相当的,老年人的不良反应发生率还略低于年轻人。全球有30多个国家的政府首脑和元首接种了我国的疫苗,都十分安全。全球60岁以上的人接种中国新冠疫苗超过10亿剂次,均显示了良好的安全性。

第三是老人虽然很少出门,但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如果回家探望老人的晚辈是无症状感染者,老人也可能在不知不觉间“中招”。

另外,对于一些现实困难需要帮助,各有关部门将通过优化服务加以解决

“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对于每个公民来说,‘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更大了,疫苗接种就是重要的一环。希望广大老年人朋友和子女对此要有清醒认识,齐心协力补齐短板、筑牢屏障,既实现自我保护,也履行社会责任。接种前,请及时和街道社区、接种门诊或卫生部门联系,以方便做好对接服务工作。” 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特别提醒。

记者:张申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