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暂别湿冷,芜湖本周末再迎冷空气!

字体大小:

刚刚过去的周末,我市笼罩在连绵的阴雨之中,空气中的湿冷感侵入肌骨。不过,下周天气较为平稳,不再有雨雪天气,整周将以多云为主,但需注意的是冷空气依然活跃。

上周因受下半年首个强寒潮影响,我市经历了降温、大风、降雨和降雪天气,气温断崖式“跳水”。降雪结束后,气温有缓慢上升,但因连绵的雨水,南方的“魔法”湿冷显示出强大的力量,湿冷感无处不在、无孔不入,即便在室内也觉得非常阴冷。

▲梅韬/摄
同样温度下,阴雨天还是大晴天,给人带来的体感温度会差异极大。一些来自北方的小伙伴到了芜湖,直呼冷得受不了。除了没有暖气外,更重要的是受不了空气中快要拧出水的高湿度。而一些南方小伙伴到了北方,虽说户外零下十几度,但因为空气干爽,反而感到没有想象中那么冷。
    
最近几年,人们总爱争论:北方的干冷和南方的湿冷,究竟谁更冷?随着气象科学的普及,已经对干冷和湿冷谁更强有了一些定论:同等气温条件下,湿冷体感似乎更容易达成。

▲陈剑/摄

据中央气象台的体感温度公式:气温为5℃时,如果相对湿度达到70%,体感温度仅有2.6℃;一旦相对湿度上升至90%,体感温度将跌至1.2℃;同样在5℃的气温条件下,大气湿度不高,但刮起7级大风时,体感温度会跌至2.5℃,9级大风则能将体感温度吹得跌至1.8℃。

在我国,南方冬季的空气湿度达到70%以上比较多见,而北方却并不是常年持续刮着7到9级大风。因此,当气温相当时,南方的湿冷更容易造成对人体的“魔法攻击”。

明日起至9日,全省气温逐渐回升,高温将攀升到10℃以上,但低温依然很低,例如,6日低温仅2℃,7日低温5℃。相比阴雨天几乎无温差,天气转好后,气温差会逐渐拉大,夜间虽冷,白天却暖和多了。预计到周末,新一波冷空气袭来,我市气温再次下降。

记者:李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