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是芜湖全体市民的共同责任

字体大小:

对芜湖而言,现在无疑到了本轮疫情防控最关键最吃紧的时刻!情况通报显示:11月22日0-24时,我市新增23例无症状感染者;11月15日以来,疫情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74例。事实一再说明,面对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极快的奥密克戎病毒,任何掉以轻心、麻痹大意,都将付出不可估量的代价。

面对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国家政策方向非常明确。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不移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定不移贯彻“动态清零”总方针。

也就是说,“动态清零”可持续而且必须坚持。只有疫情防得住,经济才能稳得住,群众生活才能平平安安,经济社会发展才能平稳健康。

眼下对于芜湖而言,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尽快遏制疫情反弹势头,坚决、从速打赢这场疫情歼灭战。全力以赴加快实现社会面清零,是全市上下的共同责任,每个人都责无旁贷、义不容辞。

对付本轮突发性疫情,需要严格对标二十条优化措施,进一步提升防控的科学性、精准性、有效性。必须清醒而深刻地认识到,二十条优化措施是对第九版防控方案部分措施的优化完善,

不是放松防控,更不是放开、“躺平”。全市上下必须坚决克服认识不足、准备不足、工作不足等问题,必须坚决克服轻视、无所谓、自以为是等错误认识,必须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贯彻执行好“二十条”,是对各级领导干部认识水平、工作方法、执行能力的重大考验。干得怎样,干得好不好,关键看“成效”,关键看是否“管用”。

“用众人之力,则无不胜也”。病毒面前,没有旁观者,更没有局外人。防控措施越是优化、细化、精准,越需要强化属地、部门、单位、个人“四方”责任。

各级各部门都要彻底“动起来”。任何一个局部或环节的“掉链子”“磨洋工”行为,任何“打滑”“空转”“疏忽”“懈怠”产生的错漏,任何慢作为、不作为、懒作为、乱作为的表现,都可能会让病毒趁虚而入,导致疫情再次发酵,让连日来的努力与付出功亏一篑。广大党员干部务必咬紧牙关、坚定信心,以分秒必争的精神和更为坚决果断的举措行动起来,进一步磨砺责任担当之勇、科学防控之智、统筹兼顾之谋、组织实施之能,舍得下“绣花功夫”,善于“弹钢琴”,在攻坚克难中体现责任担当。

所有单位都要全面“严起来”。梳理本轮疫情的传播链不难发现,很多感染都是因为执行防控措施不到位导致,南翔万商、万达广场的“前车之鉴”应该警醒所有场所,必须严格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场所码一个也不能漏扫,出入人员口罩一个也不能漏戴。针尖大的窟窿能漏过斗大的风。谁放过了,就是对自己和家人不负责,就是对社会和整个防控大局不负责。造成传播后果的,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抗疫实践充分证明,广大人民群众的理解、支持、配合,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经验。对付病毒传播的最有效办法,依然是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规范佩戴口罩。市民朋友外出一定要全程规范佩戴口罩,积极参与核酸筛查,倡导简约生活,减少聚集、聚餐、聚会,尽量不到密闭半密闭公共场所。进入公共场所一定要扫码、测温,如有发热、咽痛等不适,务必及时就医。只有早日扑灭疫情,我们才能回归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2022年对芜湖来说绝对是不寻常、不平凡的一年。从3月份“繁昌保卫战”到“0417镜湖疫情”,在与病毒的不断较量斗争中,我们每个人都是英勇果敢、识大体顾大局的战士,并取得了一个个值得称道的胜利。

时值年末,面对本轮突发性疫情的挑战,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全市人民一定能以“千磨万击还坚劲”的耐力,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意志,静下来、下狠心,步调一致、团结一心,坚决果断狙击病毒传播,早日实现社会面清零,全力以赴守护好我们的芜湖、我们的家园!

作者:大江评论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