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经开区:主战场实现二次腾飞!

字体大小:

图片

从城市的最北端起步,成立三十年来,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展现出蓬勃的发展动力。一家家重点龙头企业落户投产,一项项科创成果开花结果,一条条产业链日益完善,一个个“国字头”称号纷至沓来……经开区已经成为芜湖改革开放的闪亮名片、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经济增长的强引擎。

图片

▲芜湖经济技术开发区。杨大伟/摄

立足新起点,谱写新篇章。“国字号”的经开区上下凝心聚力、鼓足干劲,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昂首阔步前进。

快马加鞭抢占机遇

走进位于芜湖江北新区的安徽海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工人们正在对新增的三条生产线做最后的调试,即将投入使用。企业生产的锂电池磷酸铁锂正极材料广泛应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及3C电子产品等锂电领域。一期项目年产5万吨,全部投产后预期年产值约70亿元。

图片

▲安徽海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梅韬/摄

随着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的持续推进,海螺创业紧抓机遇乘势入局切入锂电材料产业赛道,于2021年9月成立安徽海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从事锂电池核心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时间就是效益!为推动项目快速落地见效,经开区以“1%工作法”打造营商环境金字招牌,海创新能源一期项目仅用8个月的时间就建成投产,为企业抢占市场赢得时间。“经开区在项目征地、报批报建、用水用电、政策支持等诸多方面提供了便利,让我们比原计划提前了四个月。”企业总经理助理王瑞廷告诉记者,公司总体规划年产50万吨,计划总投资约150亿元。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融合集群发展,构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绿色环保等一批新的增长引擎’,我们将加快推进二期项目建设,抢抓新能源锂电池产业发展机遇,战略延伸上游原料及下游储能等产业,加速释放新能源产业引擎强大动能。”王瑞廷说。

科技创新赋能发展

图片

▲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梅韬/摄

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展示厅,公司副总裁陈伟达向记者展示了新产品——超薄柔性玻璃,这块玻璃厚度只有30μm(微米),犹如一张薄薄的塑料膜,可以随意弯曲。“这是我们在薄化业务上进一步研发得到的一个新产品,配合可折叠手机、可折叠盖板上使用,很快就要进行量产。”

图片

▲芜湖长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梅韬/摄

从芜湖起步的长信科技是触控显示行业中的佼佼者,多年来坚持以科技创新支撑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发展,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的ITO导电玻璃制造商,车载触控显示模组、手机LCM模组综合等实力位居国内前列。陈伟达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我们将积极专注于新型显示行业领域,以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持续巩固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

图片

创新是第一生产力。在发展产业的过程中,经开区从人才招引、项目研发、政策兑现等多角度支持企业科技创新。据统计,经开区现有各类市场主体62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33家,上市公司63家,本土上市公司12家,高新技术企业153家;省级以上研发平台146家,其中,国家级研发平台17家;2021年单年度科研经费投入达到74.9亿元;累计有效发明专利达到6800余件。

锚定目标精准发力

前三季度GDP486.8亿元,同比增长8.3%,稳居全市第一;全省唯一入选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两家企业入选第七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产品)名单……进入四季度以来,经开区喜报频传,交出了一份份亮眼的“成绩单”。

从最初的弹丸之地,到今天全市经济建设的主战场、排头兵,经开区已稳居“国家级”经开区第一方阵,在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家电、新材料、光伏新能源、新型显示、5G及人工智能+、轨道交通装备等产业方面取得较高发展水平,现代服务业发展潜力十足。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级汽车零部件出口基地、国家级双智试点城市、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园区、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等11个国家级发展平台。

图片

▲奇瑞超级工厂。陈剑/摄

在产业蓬勃发展的同时,经开区产城融合发展也取得显著成效。以城北为原点,带动城东、沈巷片区两翼协同发展。“十四五”期间,经开区坚持产业体系化发展主战略,着力打造城市能级和基础设施建设两个升级版,努力建成战略性新兴产业先导区、支柱产业核心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和体制机制创新先行区,全面打造投资环境优良、现代产业聚集、经济活力迸发、产城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开发区。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科技自立自强能力显著提升,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取得重大进展。”对于经开区而言,产业强,则经济强,芜湖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汤新亮说,“作为芜湖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经开区将在芜湖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争分夺秒,一天也不耽误,一刻也不懈怠,冲刺四季度,力保全年红。

记者:乐培意 俞冰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