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提供24小时服务!芜湖还要建更多!

字体大小:

在芜湖,阅读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方便。今年以来,芜湖市图书馆在单轨鸠玆广场站、市图书馆银湖中路文化广场、安徽文化名人藏馆(市图书馆烟雨墩分馆)、华强社区、碧桂园社区和城市书房投放了多台24小时智能书柜,为打造城区“15分钟阅读圈”做出新的有益探索。

市民王女士上周一在城市书房借了一本小说,周五上班途中便在单轨鸠玆广场站设置的智能书柜上还了书,还借出了一本名人传记。她告诉大江资讯记者,现在借阅图书既不用特意办理借阅证,也不用专门跑图书馆,只需要凭着一张身份证便可以就近在城市书房或者24小时智能书柜借书还书,“这样借阅图书真是太方便了。”

大江资讯记者注意到,每台智能书柜的一侧还设置了有声听书资源专区,读者只要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就能收听相应的有声读物,内容覆盖经典文学、人文历史、文化艺术、儿童文学、红色经典、健康养生等,可以满足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市图书馆工作人员表示,这样的一台智能书柜可存放图书约200册实现24小时借阅服务,统一使用市图书馆业务管理平台,利用网络技术,保持数据实时同步共享,具有自助办卡、借书、还书、查询等功能,通过后台物流实现与市图书馆、各“城市书房”图书通借通还。


市民按照屏幕上的指示,凭身份证、第三代社保卡即可自助办证,进行图书免费借还、续借等。相关负责人唐俊告诉记者,未来我市还将在城市书房和基层阅读点投放更多的24小时智能书柜,进一步便利读者就近借还图书,延伸借阅服务的时间和范围,打造“15分钟阅读圈”。

借阅服务全天候,阅读空间大拓展——山麓茂林下、涛声灯影边、城市霓虹中……在芜湖,总有一盏阅读的台灯为你点亮,到处都能见到芜湖人阅读的身影。峨山书舍、悦享书吧、赤铸书院、中江书苑……一大批城市书房、乡村书房走进芜湖市民生活。


据统计,目前全市已有20余座城市书房投入使用,接待读者近100万人次。同时,我市通过芜湖共读“悦读芜湖”读书会、四季阅读、本土作家论坛、名家讲芜湖等方式,为市民阅读提供“点单”服务。市民在“家门口”即可享受高品质的阅读和休闲服务,丰富文化生活,感受城市温度。

据了解,围绕打造省域副中心城市、长三角文化旅游新热点城市,我市在人民城市建设中着力聚焦市民关注的公共文化设施需求,积极回应广大市民对公共文化服务的热切期盼,去年以来在全市范围内启动“芜湖书房”建设,打造高品质城市公共阅读空间,推进城区“15分钟阅读圈”建设。

2022年,全市将建成城市阅读空间(含 “ 城市书房 ” “ 城 市 书吧 ” ) 70个。到2025年,我市将实现每个社区至少建成1个城市阅读空间,实现城区“15分钟阅读圈”。“书香芜湖”正在款款向我们走来。

全民阅读,书香盈城——将成为人民城市建设中最美的一道风景!

记者:杨友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