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拜师”华为,芜湖这个区掀起一场头脑风暴

字体大小:
10月22日是“芜湖共读计划”每周六的常规读书日,但是当日上午,弋江区党员干部却齐聚马饮书房开起了“小灶”, “加餐”学习一本“共读计划”书单外的书籍。  

什么书这么重要?这就是10月5日召开的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暨三季度重点工作点评会议上,市委主要负责同志推荐的书目——《华为学习之法》。


大江资讯
,赞71
这本书从华为“为什么而学”“向谁学”及“怎么学”三个维度,深度解析了华为自我变革、持续成长的底层逻辑,还原了华为学习思维的本质。特别是书中提到的靶向思维、求渔思维、迭代思维三种新的学习思维,在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当下,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读书会邀请市委党校副教授、经济管理教研部副主任陈培给大家进行了专题辅导。来自区直部门、街道社区和企业的同志,结合连日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的心得,围绕《华为学习之法》关于向谁学、怎么学等内容,立足各自岗位和工作实际,展开了一场“头脑风暴”。
弋江区发改委副主任王静静说,发改委处在经济发展最前线,自己自从进入新岗位以来,一直面临很大的知识焦虑。《华为学习之法》为她在迷雾之中打开了一扇窗,向顶尖企业华为学习“如何学习”如同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帮助她找到了快速熟悉产业发展和企业运营的钥匙。
区人社局社保中心主任丁浩坦言,今年初,弋江区面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平均缴费水平较低的不利局面,《华为学习之法》教会了他靶向思维的破局之策,通过建立服务群众的问题导向,推动了社保中心经办模式的一系列改革,成功打了一场“翻身仗”。
马塘街道洪桥社区党委副书记梁钧认为,书中提到的“向客户学习”思维对基层社区很有借鉴意义。作为一名初涉基层工作的年轻同志,他在宣传普及“暖民心行动”的时候注重向群众学习,积累了一套与群众打交道的“独门秘籍”,有效提升了“暖民心行动”的知晓率和满意度。
三只松鼠股份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负责人“鼠星玥”回顾了企业在新时代十年走过的创业历程。她说,党委、政府服务企业的一些举措非常创新,书中提到的“向市场学习”的思维也可以被企业反向运用。比如企业正在开展的“高管面对面午餐会”就脱胎于芜湖市委、市政府开办的“畅聊早餐会”,帮助企业打造了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模式……


事实上,《华为学习之法》出现在全市重要会议的推荐书目中并非偶然。对芜湖而言,学习“华为如何学习”有着长久的渊源和精心的战略设计。早在今年5月29日,由市委组织部等主办的芜湖紫云英人才企业管理人员培训高管战略班在华为总部深圳坂田基地开班,奇瑞控股集团近50名高级管理人员参加了内容丰富的灯塔企业实训课程学习。自去年起,芜湖先后选派两批优秀年轻干部赴上海、深圳等地开展“百日实训”并建立实训基地,折射出市委、市政府加强干部实践训练和专业训练的坚定决心。



《华为学习之法》的封面上,有这样一句话:“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见万种人,干一件事。”如果说华为只留下一项核心能力,那就是学习能力。从1998年向IBM拜师至今,华为向全球顶尖咨询公司支付超过400亿元学费,华为人通过“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学习顶尖的管理方法和思想,并在实践中不断优化、迭代,构建了坚实的“华为管理大厦”,并最终成就了民族企业的一面旗帜。



对于眼下的弋江区而言,在这个时机“加餐”共读、“拜师”华为,有着更加重要的现实意义。9月初,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率领调研组,集体为弋江区“把脉会诊”“对症开方”。响鼓不用重锤,10月17日,弋江区三季度工作点评会召开,全面分析查摆了各项工作排名变化的趋势和问题,提出要以“老马塘”求真务实、创新实干的精神推动“新弋江”克服困难、阔步前行,力争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思想的解放是发展的先导。以“探学习之法 谋发展之策”为主题的本次读书会,为弋江区新一轮思想解放大讨论开启了先声。向学习要效益,向顶级企业求管理“真经”,自我加压的“自选共读”折射出党员干部只争朝夕、干在当下的精气神。在他们踌躇满志的眼神中,“美好弋江南、智慧大江湾”美好蓝图的实现路径正在逐渐清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