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这四个字,正越叫越响!

字体大小:

金秋十月,田野里一派谷物成熟景象,15万亩“芜湖大米”也陆续迎来成熟和丰收。“芜湖大米”是芜湖市全力打造的大米自有品牌,近年来种植面积逐年扩大,知名度美誉度也日渐远播,2018年成功入选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日前,记者探访了三山经开区峨桥镇响水涧“芜湖大米”核心种植基地。

图片

▲陈洁/摄

风吹过大片稻田带来泥土的香气,令人心醉的金色稻浪在阳光的照耀下,更显得光彩夺目。几台收割机正在地里辛勤地劳作,一垄垄水稻迅速被收割、脱粒。

图片

▲李贾/摄

“我从2020年开始种‘芜湖大米’,从300多亩扩大到今年的800多亩。‘芜湖大米’品质好,主打中高端市场。”芜湖万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桂万发说。他每天都去田里了解收获进展,水稻收割是他最喜爱的画面。他2014年开始承包土地种植水稻,随着政策加持与市场认可,他的步子越迈越大,如今承包面积已扩大到6000余亩。

图片

▲陈洁/摄

‘芜湖大米’从品种选择、种植、田间管理、施肥除虫到收割、烘干等一系列的规范和标准,必须要按照标准来种植管理,所以大米品质好,但亩产量相对较低,而市场价相对较高。”桂万发说。政府大力推广“芜湖大米”这个区域公共品牌,这让大户们信心满满地加大种植面积,公司和好几家省级粮食储运站签订了合作协议。他的公司还有仓储和加工厂,所以不愁大米后续的存储和加工。

图片

▲李贾/摄

为了拓宽销售渠道,桂万发在多个知名网络平台开了网店,将芜湖大米“搬”了上去。此外, 他在三山还开了一家实体销售店,线下销售芜湖大米。“四个品种的芜湖大米有低、中、高三档价位可选,价格从每斤3.8元到10元、甚至更高价。”

芜湖地处长江中下游,土地肥沃气候适宜,大米种植历史悠久,自宋元起就被誉为“鱼米之乡”,但却没有叫得响的大米品牌。为了振兴芜湖人自己的品牌大米,2018年,“芜湖大米”品牌振兴写入我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并在当年的安徽(合肥)农优农产品交易会首次亮相,受到广泛好评。

此后每年,“芜湖大米”频繁亮相各类农展,市农业农村部门面向全市征集了“芜湖大米”品牌Logo和宣传广告语。2019年,“芜湖大米”被纳入国家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

图片

▲陈剑/摄

“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建设,强化地理标志保护和运用,是提高地理标志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手段。”芜湖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芜湖市建立了“政府推动、部门联动、企业主动、市场拉动”的“芜湖大米”建设长效机制;市农技中心成立了由“芜湖大米”核心示范基地经营主体、大米加工龙头企业、行业领先的农资销售企业等组成的水稻产业联盟。

图片

▲陈剑/摄

从一粒稻谷到一粒米,需要一路精心呵护。好的大米,首先源于优良的品种、精心的种植。芜湖市农业农村局制定并发布《芜湖大米绿色栽培技术规程》,用以规范“芜湖大米”的种植。

到2020年,全市共有22家生产示范基地。芜湖通过综合评价将它们划定为优秀、良好、较好三个奖励等级,同时对遴选出的加工基地也进行等级评定并奖励。

今年,全市芜湖大米种植基地增至100个,种植面积扩大到15万亩。全市还确定了10家“芜湖大米”收购加工基地。如今,“芜湖大米”已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记者:李贾 实习生 叶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