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里有2200余棵桂花!芜湖最香公园非它莫属

字体大小:

这个时节,什么花最出众最动人?非桂花莫属。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大家大概都知道一二。俗话说“八月桂花遍地开”,今年因为气候原因,桂花总体推迟开放,但也有部分桂花已透出花香,枝头的花苞渐渐多起来。


桂花是芜湖人非常喜爱的一种植物,公园、小区、道路旁都普遍种植。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全市桂花种植最多的公园是雕塑公园内有2200余棵桂花树。栽种桂花最多的道路是中江大道,也有2000多棵。芜湖人喜爱桂花的香气,也喜欢桂花入口入食的滋味。


细看自家小区,总能寻到桂花树的身影。其实不用寻,每到九、十月,小区内都会飘出香甜的味道,多棵在一起,味道更是馥郁芬芳。下班回到小区,闻着熟悉的气味,疲惫感一下子全部消散。


芜湖一些小区因桂花而香出了名。“最喜欢小区门口的一丛丛高大的桂花树,星星点点在枝头,散发出沁人心脾的香味,简直令人沉醉,觉得是幸福的味道。”家住西洋湖畔平湖秋月小区的杨女士说。
花香可以遮盖生活中的瑕疵,让生活变得更美好。城南一小区中心C位就是一棵粗壮高大的桂花树,可以说是冠艳群芳。



桂花树也是比较常见的行道树栽植。芜湖各条主干道都有种植,其四季常绿,不会像落叶科到了冬季的时候显得萧条,同时也减少清理工作。每到开花季节,满街都能闻到它的花香,集香和美化于一体的净化空气类景观树。做行道树的桂花品种既有灌木桂花品种,也有乔木桂花品种,前者枝叶生长多,主杆较细小,后者主杆和枝条生长较粗壮,总体积大,树冠挺拔。


芜湖花津南路、长江南路、九华南路、峨山路、黄山东路、弋江南路背景绿地、中江大道及南北延伸段都有大量桂花树。要说种植数量最多的道路,就是中江大道了。据市园林部门统计,中江大道共有2350余株桂花树,中江大道南延伸段有2500多株,北延伸段有2600余株,这可不妥妥的桂花大道了。

芜湖市各大公园内,桂花也有一席之地,虽不似其它花儿那样绚丽多姿,却别有内在美,阵阵沁脾的花香就是她的柔情。日前,花津路上的芜湖文化公园已有暗香飘来,200余棵桂花树正在等待合适时机大规模绽放。赭山公园的桂花也次第开放了,早晚来此锻炼,周围花香萦绕,一天的生活在甜美中开始或结束,是令人愉快的事情。据悉,芜湖的镜湖公园九莲塘公园人民公园赭山公园雕塑公园汀棠公园等都种植了大量桂花树。据不完全统计,赭山公园就有近千株桂花树,而最多的雕塑公园,共2200余株,可谓是秋天最香公园了。


桂花开了,芜湖人在欣赏沉醉之余,也经常将桂花巧妙运用于饮食中。街头巷尾的桂花酒酿桂花糕桂花汤圆就是成功的典范,芜湖人非常喜爱的经典食物。桂花也是一味难得的中药,具有止咳化痰、温中散寒的功效。


小小的桂花,已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记者李贾 实习生 王琳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