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芜湖早餐会办理反馈来了!(第六十四场)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发挥好早餐会问需纾困功能,高效、务实服务企业,现对第64场“畅聊早餐会”参会嘉宾意见建议及相关诉求的办理情况,通过媒体公开反馈,接受社会监督。


第64场早餐会聚焦暖民心行动
办理反馈

FEEDBACK
01

镜湖幼儿园建议开通民办幼儿园托育备案渠道,并给予一定补贴;提前规划新建小区公办配套幼儿园托育设备。

办理回复:


市教育局联系了镜湖幼儿园,介绍了我市《安心托幼行动方案》。方案明确,“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同步规划建设配套托育设施,并开设2—3岁普惠性托班”。目前,我市已将新建、改扩建幼儿园按照1:3的标准配置托育设施纳入幼儿园规划方案评审强制要求,予以贯彻。


市卫健委主动与市教育局进行了交流,并依据市卫健委、教育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场监管局、发改委、财政局联合下发的《芜湖市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机构及托育机构与幼儿园一体化建设工作意见》(芜卫人口家妇〔2021〕6号),已告知镜湖幼儿园直接到区卫健委办理备案,备案后享受市级奖补政策。

02

繁昌区老年大学建议加大老年大学建设力度,扩大老年大学覆盖面,全面提升软件、硬件等设施水平。

办理回复:


市教育局第一时间联系繁昌区老年大学朱能雨校长,听取朱校长的具体建议,与朱校长共同探讨研究老有所学行动具体推进计划。一是积极推进四级老年学校建设,增加老年学校学位,缓解老年学校“一位难求”问题。


二是着力提高老年学校教学质量,通过各种类型活动展示老年学校办学成效,增强老年学校吸引力。


三是重点解决基层老年学校办学难点问题,指导老年学校根据地域特征和老年人特点与需求开设适合的课程;建立教师资源库,完善老年学校师资队伍。

03

芜湖市爱心健康服务中心建议政府优化资源配置,合理设置老年助餐点位,针对特殊群体、行动不便群体出台送餐政策。

办理回复:


市民政局介绍,根据省市暖民心行动部署,2022年全市将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312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90个。2023年,结合实际开展及需求情况,新增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98个,新增老年食堂(助餐点)不少于63个。到2025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今年,结合我市老年人助餐需求摸排情况,按照城市社区全覆盖、建立“十分钟就餐服务圈”,农村优先在留守老年人居住多且有一定基础条件的行政村和自然村布点原则设置点位。目前,全市已完成2022年建设任务,已建成城市老年食堂(助餐点)316个,农村老年食堂(助餐点)192个,其中429个陆续投入运营并对外提供助餐服务,累计服务老年人33万余人次。                                                                      

下一步,在巩固2022年已建成助餐点运营服务成效的同时,持续合理完善老年助餐服务设施布点,10月底前将落实2023年老年食堂(助餐点)选址,持续织密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对老年助餐服务需求旺盛但助餐服务尚未覆盖的小区,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及时设立老年食堂(助餐点)。


针对特殊群体、行动不便群体的助餐需求,各级民政部门已主动开展老年人行动不便、有助餐需求的老年人的摸排工作,针对需求将结合居家上门服务、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志愿服务组织等,开展送餐上门服务。同时,积极开发使用老年助餐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健全助餐服务网络,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提升助餐服务智能化、信息化和便捷化水平。

04

芜湖皖江儿童口腔医院建议设立芜湖市口腔医疗机构行业协会,培养口腔专业人才,提升行业发展水平。

办理回复:


关于成立芜湖市口腔医疗机构行业协会事宜,市卫健委作为芜湖皖江儿童口腔医院的行业主管部门,已与民政部门对接,积极指导其拟定行业协会章程,并全力协助配合曹燕向市民政局提交成立协会申请等相关程序。


关于口腔专业人才培养,已与皖南医学院对接。从今年起,皖南医学院专门成立了“皖江英才班”,为芜湖皖江儿童口腔医院持续定向培养儿童口腔专业人才。此班今年已开始招生。

05

安徽伟星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建议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合伙人、物业行业协会的作用,做大做强物业行业,提升芜湖市物业服务水平。建议调整物业管理费和停车管理费的收费标准,更好地适应市场和人民群众需求。

办理回复:


市住建局介绍,“关于做大做强物业行业,提升芜湖市物业服务水平”,一是充分发挥城市合伙人作用,市住建局联合安徽师范大学专家拟定《芜湖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征求意见稿),从立法层面规范物业管理活动,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拟定《芜湖市市区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开通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紧急使用“绿色通道”。


二是发挥物业协会作用,定期举办全市物业中基层管理培训,提高物业从业人员综合素质和管理能力。


三是建立物业企业月度考核排名制度,对住宅项目物业服务质量进行测评,并定期向社会公布排名情况和推荐选聘、谨慎选聘物业服务企业名单。


四是开展“金牌物业行动”,本年度实现物业服务覆盖率80%、业委会组建率90%,物业企业、居民小区党组织应建尽建;打造15个“皖美红色物业小区”、10家“金牌物业企业”、20个“最干净小区”、10个“星级红色业委会”、60名“金牌项目经理”,发挥标杆引领作用。


关于调整物业管理费和停车管理费收费标准,市住建局会同市发改委修订《芜湖市市区普通住宅小区物业服务收费管理实施办法》(芜发改收费〔2017]493号),新办法将研究建立普通住宅小区前期物业服务费的动态调整机制,并对停车收费管理进行调整,满足市场及群众需求,目前已拟定初稿。

06

芜湖金晨家政服务有限公司、芜湖金晨职业培训学校建议,加强对家政服务业的宣传和从业人员的技能培训,引导全社会了解家政、理解家政、尊重家政。

办理回复:


市商务局向企业详细介绍了《芜湖市放心家政行动方案》的支持方向和行动举措,以及《芜湖市“放心家政”行动奖补政策实施细则(2022年)》,鼓励企业参与到放心家政行动中来。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继续落实放心家政任务举措和资金支持,推动我市家政行业进一步提质增效,助力家政企业更好发展。


市人社局介绍,一是根据市场需求、用户需要和从业者的特点,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不同等级的家政服务职业技能教育和培训。创新培训方式,实行短期培训与中长期培训、定期培训与不定期培训相结合的办法,强化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程度和综合素质。


二是大力宣传家政服务业的新理念、新知识,引导社会转变就业观念,树立正确的择业观,逐步形成全社会尊重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良好氛围。不断更新家政服务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为用户提供具有实用价值和不同个性需求的家政服务。

07

芜湖市菜篮子商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希望就自持年限、房产税等问题寻求帮助,以解决困难、盘活资产。

办理回复: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介绍了有关政策法规,建议繁昌区全面梳理该项目用地供应、规划方案审批及规划调整等材料,在满足农贸市场功能定位和公益性需要及服务半径后,核定具体自持比例,通过评估补缴土地出让金的方式解除销售限制,对经营业态进行监管;若分割销售,繁昌区还应按照规划对分割方案进行充分论证,确保符合消防等安全要求。在此基础上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支持芜湖市菜篮子置业有限公司通过销售房产盘活该部分资产。


关于房产税问题,市税务局第一时间与企业负责人取得联系,并安排专人上门,向企业宣传房产税相关政策,并告知今后自持房产销售后,及时核减房产税。下一步,市税务局将继续做好纳税服务工作,精准辅导、精细服务,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获得感。

08

芜湖市国力叉车培训学校就外地人考证限制、学校场地需求等问题寻求支持。

办理回复:


鸠江区政府联系学校负责人,办理情况是1、关于外地人考证需要办理暂住证问题目前已经协调解决。2、关于学校场地需求问题,由于该校已对现有场地(含管山小学)进行了危房改造和整体装修,前期投资比较大,该负责人表示希望可以购买原管山小学办公用房及场地。


原管山小学地块属于闲置教育划拨用地,不具备对外出售资产和出让土地的条件。同时该地块暂时也无征收计划,可以继续使用。若后续启动该地块征收,鸠江区将在四褐山片区规划产业项目中积极对接,尽量满足企业的经营需求;并将积极争取对国力叉车培训学校用地的支持,帮助企业寻找新的用地,尽最大努力帮助企业满足培训学校的发展需求。


市人社局将继续支持国力叉车等民办职业培训学校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为其提供政策解读、业务指导等服务,按规定及时兑付培训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