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扭扭车男孩,你的微笑可以治愈一切!

字体大小:
2022年夏,1193万学子奔赴高考考场,这些努力用知识改变命运的孩子中,扭扭车男孩张亮无疑备受关注。


让人欣慰的是,从小命运多舛的他,用坚强意志和乐观心态,以胜利者的姿态收获了人生重要阶段的成功。9月4日,他正式成为安徽工程大学的万千学子中的一员。


正所谓自弃者,天弃之;自助者,天助之。这个先天患有成骨不全症(又称脆骨病),身体如同“瓷娃娃”一般,一个拥抱,一个大笑,甚至一个喷嚏,都有可能给他带来致命的骨折。频繁的骨折也让他失去了独立行走的能力,21岁的张亮,身高仅有1.3米,这个励志大男孩却以超常的毅力,忍受了常人无法体会的病痛折磨,对命运的安排不屈服不妥协,成为追逐梦想的强者。




很幸运,张亮并未放弃学业,在成长学习的过程中,深刻体会了病痛的折磨与煎熬后,他学会了豁达地面对疾病,迸发出了更多的乐观和坚毅。梳理张亮接受媒体的采访中,我们看到他在教室上课时的照片,屁股下面垫了好几本书。不愿向命运低头的张亮说,这么多年,他一直是以正常人的标准要求自己的,学校老师也问过他要不要提供矮一点的桌椅,但他坚持要用和其他同学一样的课桌和板凳。或许,乐观豁达的心态已经嵌入了他的骨子里。

安徽工程大学提供

苦难是强者向上的阶梯,是弱者急坠的深渊。和同龄人相比,张亮显得矮小和单薄,但这样瘦小的身体,却能迸发出强大的能量。从小学三年级到高三,张亮一直借助“扭扭车”代步,十年间他用坏了10辆扭扭车,他用乐观和坚韧在不停地改写命运对自己的安排,也走出了不断向上的轨迹。

2019年中考,张亮以730多分的成绩考入安徽省示范高中宿松中学。今年6月24日,安徽高考成绩揭榜,张亮总分535分,高出了理科一本线44分。他一路“驶”来,也迈向了生命的新征程。


有人说“成功之所以那么难,是因为它在考验一个人到底能付出多少坚持的决心。”有网友说,看到张亮的报道,透过视频和图片,能发现他嘴角有笑,眼中有光。这乐观的微笑和坚定的目光,或许可以让很多人相信,只要努力,成功也许不再那么难。

▲安徽工程大学提供

张亮,用自己为很多与他一样的人树立了拼搏向上的榜样,为他们的精神世界注入改变命运的力量。他的微笑治愈了自己内心深处被命运之刀割破的伤痕,也许,他的微笑还可以治愈一切。

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差,何况他还是一个奋发向上的人。自从张亮被录取到安徽工程大学,这座坐落在起飞之城芜湖的高校,用深厚的人文关怀,关切到每一个细节处。


学校根据张亮同学实际情况和个人职业发展意愿,因材施教,安排导师对他进行学业指导,与他共同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为其个性化定制大学生涯规划和职业规划。此外,学校为他提供了多方面的生活保障,让他倍感舒适和安心。


这几日,芜湖多高校迎来开学季,芜湖市向每位近期到芜湖的高校学子致信一封,信中写道:“芜湖,勇毅前行、顽强拼搏,迈出奋起直追的步伐,开启了‘进击之路’,正发生着巨大变化。”我们可以相信,扭扭车男孩来到芜湖这座有爱而奋进的城市,必定可以舒适地融入这座城市。因为,张亮奋发向上的努力轨迹,正与这座起飞之城同频共振。



紫云英花开,芜湖等你来!芜湖欢迎每一位学子,也会用爱包裹每一个人。


▲陈剑/摄


记者:周一平

摄影: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