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电梯出问题,究竟谁负责?

字体大小:

电梯是人们在垂直空间的主要且重要交通工具,在住宅小区里,这种交通工具更显得尤为重要和不可或缺。


图片

中央城D区某栋居民楼内的电梯轿厢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近几年,芜湖市电梯数量逐年快速递增:


芜湖市电梯

数量

(截至今年2月底)

使用年限
在用:30285台
其中,住宅电梯:20930台,数量全省第二位。
10~15年:2837台
15年以上:391台


虽然2021年我市并未发生电梯安全事故,但电梯老旧维护不到位等问题已成为芜湖市不少小区物业纠纷、矛盾的原因之一。


电梯的日常维护与保养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根据芜湖市现有相关规定,“物业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从业主交存的物业服务费中支出”;且相关规定中还明文指出:相关设备的日常运行、维护费用,“不得从专项维修资金中列支”。


一般来说,在有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小区,物业企业为“电梯使用单位”,而“电梯使用单位对电梯的使用安全负责”。


图片


大江资讯记者从某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电梯的日常维护保养是物业企业找有相关资质的专业维保公司进行维保操作,费用由物业企业支付。


芜湖市市监局特种设备管理科室相关负责人告诉大江资讯记者,日常维保分为半月保、季度保、半年保、年度保,要求是每15天进行一次维保。按照电梯维护保养规则,维保人员填写维保单,维保单上有数十个项目。


图片

▲某些小区的电梯厅墙面瓷砖出现脱落。


相关职能部门会对电梯进行不定期检查,检查项目一般包括:电梯使用登记情况、五方对讲情况、使用单位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安全管理制度建立情况、维护保养情况等。


大江资讯记者还了解到,对于超出日常维护保养范畴、又达不到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标准的电梯维修等情况:


◆ 一般使用住宅小区“公用收益”进行支付。

◆ 住宅小区没有公共收益的,需要相关受益业主进行分摊自筹,分摊标准“按照业主专有部分面积占建筑物总面积的比例确定”。


电梯维修或更换

怎么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图片


大江资讯记者从芜湖市物业管理处(芜湖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了解到,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也被称为房屋的“养老金”,截至今年5月底,该资金在芜湖主城区已交存30余亿元,已申请使用约3000万元,除了电梯、消防等设施的维修更换,共用外墙脱落渗水维修也是常见的申请使用类型。


1
申请条件

住宅小区内电梯需要整体更新或者更换、维修主要部件,一次性费用超过电梯原造价20%的,方可申请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2
组织流程

以单元或楼栋为一个单位,由业委会(没有成立业主委员会的,由物业所在区域的居民委员会代行职责,下同)牵头组织相关受益业主,告知维修部位、预算费用、如何分摊、准备选择的施工单位等方案进行表决。

3
表决流程

表决应当由专有部分面积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人数占比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参与,并经参与表决专有部分面积过半数的业主且参与表决人数过半数的业主同意。

4
签订合同

业委会可与施工单位签订合同,原则上超过2万元维修费用的须在竣工后对决算进行造价审计,原则上超过5万元费用的则需要公开招标选择施工单位。

5
公示流程

这些程序的相关材料需在小区或相关楼栋单元门口显著位置公示5个工作日后没有异议,业委会才可到芜湖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进行申请。

6
程序审核

“专项维修资金管理中心”在受理相关书面材料后,会进行程序审核,通过后会制作专项维修资金受益户分摊明细表,由业委会再在显著位置公示3个工作日,无异议后就可以开始施工。


图片
▲某些小区的电梯经常好一台坏一台。


相关负责人表示,整个申请过程,业委会或居委会也可以直接委托小区物业服务企业组织实施。这位负责人还表示,施工开始后,一般支付给施工单位的首付款不超出维修工程预算款的50%,差额部分在维修工程验收合格后结算。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幢房屋或一户业主的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经使用后,不足首次交存的30%时,应当续筹,否则无法再次申请使用。


图片

已经过了检验日期的电梯


大江资讯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根据现行办法,申请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一般需要以下资料:


(一)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计划;
(二)维修、更新和改造项目材料与工程预算书;
(三)业主大会决议或相关业主出具的书面确认证明;
(四)专项维修资金列支范围的经公示的业主签名册;
(五)业主委员会、物业管理企业或居民委员会出具的相关证明材料。


保障老旧电梯安全

芜湖印发最新实施方案



图片
▲某老旧电梯的电梯机房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为了保障老旧电梯的安全运行、维护人们垂直空间的交通安全,《芜湖市老旧电梯安全保障实施方案》已经审议通过,最新全文已于近日公布。



《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

◆ 对使用10年以上(15 年以内)的老旧电梯每年开展“检验检测+风险监测”;

◆ 对使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按需开展安全评估”、强化信息技术赋能,督促电梯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 方案实施以后,每个季度,市场监管部门将牵头并联合住建、商务、卫健等市特种设备专委会成员单位,采取“执法监察+技术检查+行业督查”即“三合一”检查模式,随机抽取部分老旧电梯进行监督检查,着重查找电梯安全隐患及管理漏洞。

图片
▲督查组检查碧桂园小区电梯


下一步,芜湖市还将试点建设“物联网+电梯监管”,加强在线实时监测电梯运行、故障、困人等电梯安全运行状况,以及对维保质量可视化的日常监管,实现电梯运行全链条、全过程管理。


图片

▲电梯机房



对于电梯维修或更换需要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这块,《实施方案》明确提到:


◆ 对于有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住宅小区,可以依照《芜湖市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第十九条规定,依法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

◆ 同时住建部门应优化简化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申请审批环节,提高使用效率。

◆ 对于无物业专项维修资金或金额不足的住宅小区,由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统筹解决资金来源。

图片

▲赛纳丽城小区外景


大江资讯记者了解到,相关方案实施以后,力争形成齐抓共管、合力共治格局,切实做到老旧电梯遇到重大问题有预警、有监测、有人管、有钱修、及时修,不断提高电梯安全治理和质量水平,保障群众乘梯无忧。


记者:田龙 芮娟
摄影:田龙
编辑:安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