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聚焦打造农业强市,芜湖这么干!

字体大小:

产业兴旺,是解决农业农村问题的前提。厚实乡村振兴“底子”,关键在于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强化产业带动,构建利益共享机制,推动农业多环节增效,实现农民多渠道增收。

7月31日,第五十八场“畅聊早餐会”邀请了2位农业科技专家和5位本土企业家出席,共话加快打造农业强市大计。市委副书记、市长宁波,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张庆亮,市政府秘书长王志鹏参加。

▲第58场早餐会聚焦加快打造农业强市

“紫约农业的蓝莓产销规模,在全国能进前三;但从种植、研发、技术输出管理、深加工等产业链来看,芜湖紫约是所有企业里最全的。”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长、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开发协会会长李亚东,对芜湖农业产业发展予以高度评价。

近年来,无为市紫约农业建立5260亩蓝莓种植基地,形成了蓝莓全产业链,成为芜湖积极推进特色农业产业全产业链发展的缩影。李亚东建议,希望政府支持龙头企业发展蓝莓全产业链,建立中国蓝莓品种创新研发总部,创建中国蓝莓产业的“芜湖芯片”,在研发、人才、设施设备投资、融资等方面给予支持。

▲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长,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开发协会会长,中国农学会特产分会副理事长,农业部蓝莓等小浆果项目首席专家 李亚东

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张其安认为,芜湖地方品种资源丰富,如芜湖高杆白、芜湖辣椒、芜湖白萝卜等都是历史名菜,芜湖对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一定要保护好、利用好、开发好。他建议要引进发展高端品种,既增加生产者效益,又提高消费者生活质量。比如芜湖德弘农业公司近年引进开发的番茄、辣椒、甜瓜、西兰花等高品质品种,都是高价位销往大中城市,对企业增效、农民增收、市场供应意义重大。

▲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人民政府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安徽省园艺学会理事长,安徽省农科院二级研究员 张其安

芜湖东源新农村开发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探索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被农业部等八部委联合认定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融合领军企业,大浦试验区由该企业投资建设。董事长汪锡文希望市政府在大米、食用菌产业全产业链发展上,给予具体的政策、资金方面支持。

▲芜湖东源新农村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汪锡文

安徽斯高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农场规划设计、设备供应、安装交付、设备托管、生产耗材销售于一体的养殖场全生命周期服务商和高新技术企业。董事长薛振希望能在芜湖参与更多项目建设,提高品牌知名度。

▲安徽斯高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薛振

安徽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无为市流转土地15000余亩,公司农产品在北京、天津、上海、杭州直销,2021年销售额4.2亿元。总经理陈号新恳请市政府在对接农业技术专家等方面予以帮助。

▲安徽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号新

芜湖绿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在湾沚区湾沚镇流转土地2000亩,总投资1.96亿元。董事长王传权希望支持创建乡村旅游后备箱工程基地,带动更多土特产品销售,帮助农民增收。

▲安徽省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芜湖市休闲农业协会会长,芜湖绿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王传权

安徽芜湖汇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优质粮油生产,主要以“油菜-水稻”和再生稻生产模式为主,构建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模式的产业格局。总经理戴二保自称是“种粮大户”,希望政府对湾沚再生稻育秧、加工、品牌建设和销售环节予以关注和支持。

▲安徽芜湖汇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戴二保

两位来自国家及省级层面的农业科技工作者出席早餐会,让本土企业家们感到“机会难得”,他们积极向专家请教相关问题,得到了回应和释疑。

宁波、张庆亮边听边记,不时插话交流,感谢两位专家对芜湖农业产业的关心与帮助,勉励企业家抢抓现代农业发展新机遇,立足本地特色资源,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着力提升企业竞争力,坚定不移推动一二三产深度融合;要求市农业农村局和市乡村振兴局对嘉宾提出的意见建议,逐条梳理、一一落实,能立刻解决的抓紧解决,不能立刻解决的尽快拿出处理推进意见,努力把农业高质量发展推上更高水平。

宁波表示,芜湖不是农业大市,但要做农业强市。要瞄准农业未来趋势,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努力把“未来场景”变成芜湖的“现实美景”,实现农业产业规模化、集群化、数字化发展。要加强高水平农业项目的招引培育,善用工业化思维发展农业,精准选择优势特色产业,赋予项目更多科技属性、文化内涵、绿色特质,促进新场景应用落地。要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建设研发创新平台,探索实践“创新联合体”,遴选优势团队与企业共建,深度耦合产业链创新链,放大协同效应。要更加注重人才培养,改变“单兵作战”的传统思维,继续借力“高端外脑”优势,发挥“田专家”“土秀才”帮扶引领作用,不断激发农业人才和农民的内生动力。

“芜湖畅聊早餐会”微信公众号将同步推送上一场早餐会涉企事项办理反馈情况,敬请关注,并接受监督。

早餐会办理反馈

长按二维码识别查看第五十六场

图片

嘉宾心声>>

01

李亚东 中国园艺学会小浆果分会理事长,中国优质农产品服务开发协会会长:

打造中国(无为)蓝莓产业珠峰,促进芜湖地方经济发展。

02

张其安 中国园艺学会常务理事,安徽省园艺学会理事长:

人才保障科技强农,蔬菜助力农民增收。

03

汪锡文 芜湖东源新农村开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乘全国乡村振兴之东风,顺芜湖垂直崛起之时势——腾飞!

04

薛振 安徽斯高德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斯高德愿与江城人民一起为芜湖市的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发展尽一份心,出一份力,共建人民城市,共创美好未来。

05

陈号新 安徽京淼源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

保障耕地良性发展,不断创新,充分利用土地空间,打造一流的产、供、销现代农业,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06

王传权 安徽省休闲农业协会副会长,芜湖市休闲农业协会会长,芜湖绿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为城乡居民打造美丽后花园。

07

戴二保 安徽芜湖汇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让全市人民吃上优质放心芜湖产粮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