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骄傲!芜湖这支队伍荣获重大荣誉!

字体大小:
近日,武警安徽总队芜湖支队举行了“战斗英雄排”“警备模范班”英模班排荣誉柜发放仪式,为获得重大荣誉的两个英模班排发放荣誉柜并颁授荣誉奖旗。作为武警安徽总队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单位,全体官兵军心振奋,共迎这无上崇高的荣誉时刻。



图片

“八一”前夕,记者走进这支荣誉的队伍,实地感受广大官兵的强军热情。

01
锻造胜战能力 厉兵秣马练精兵

酷暑难耐,机动大队特战中队的“特战训练”从未止步。“仗怎么打,我们就怎么练!”伴随着班长的威严口令,武警官兵们迅速集结,“今天的特种作战训练科目是特种通讯、突击、重火器、狙击、搜排爆……”此时,户外温度已接近40℃,官兵们顶着烈日或匍匐前进,或矫健攀爬,或精准射击,练就骆驼般的耐受力,灵猴般的敏捷度,豹子般的爆发力,是一次次高度集训的初级目标。

图片

烈日炙烤下,士兵李强厚重密实的迷彩服像一个蒸笼,汗水把他的衣背“蒸”得透湿,豆大的汗珠子沿着帽檐往下淌。“一天10小时的训练我们已经习惯了,15个小时以上的‘特战训练’也可以承受。”李强当兵入伍已5个年头,面对要求严苛的特种作战训练,他的“耐热”指数逐年升级。

图片




他和战友们深知,想要成长为一名训练有素的优秀战士,锻造一支能战善战的的精兵劲旅,高强度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锻炼意志、强健体魄,也增强了自己身为中国军人的使命感和荣誉感。”李强目光坚定。

图片

练技能、练作风、练意志,磨砺敢打必胜的战斗精神。武警安徽总队芜湖支队从难从严从实战出发,狠抓练兵备战,官兵军事训练成绩稳步提升,在总队组织的多项考核中均名列前茅。去年,教练员比武考核取得了1名个人第一、团体第二的成绩;今年初,参加总队特战干部骨干集训取得第3名,支队担负的特战分队试训做法在全总队作经验交流;今年6月,支队开展了特战中队野外陌生地域跨昼夜山林地红蓝对抗演练,进一步锤炼特战队员在复杂环境条件下的综合实战能力。


图片



02
锤炼过硬本领 保家卫国挑重担

2020年7月,武警支队机动大队机动一中队战士周伟和战友们连续奋战31天,在新光圩、永宁村、刘渡镇、水家楼等急难险重区域与洪魔鏖战。面对管涌溃堤,广大官兵义无反顾冲锋一线;面对苦累困乏、烈日高温,大家互励共勉,谈笑以对。哪里有汛情,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图片

会战新光圩是周伟参加抗洪抢险的第一场战斗。“当时,圩堤公路的一边是泛滥肆虐的洪水,一边是岌岌可危的村庄。”面对束手无措的居民,周伟和战友们在圩内2个村庄被江水倒灌的危急关头,成功转移安置了900多名受灾群众,其中有年过花甲的老人、背着书包的幼童、嗷嗷待哺的婴儿。夜幕降临,体力几近透支的官兵们和衣而眠。当听到有人说“那个村子里还有人”时,他们一骨碌爬起身,又驾着冲锋舟挨家挨户搜索,终于找到了蹲坐在屋顶平台上的两位老人。

图片

2021年2月20日上午9时,无为市牛埠镇杨树岭发生山林火灾,过火面积达1.2公顷。火场就是战场,70名支队官兵携带背负式洒水机等工具赶赴现场扑灭了明火,为防止火情复发,官兵们又组织140人次连夜对过火区域进行巡查排查。到次日上午8点,共先后处置了8处零星火点,有效避免暗火复燃。“晚上我们驻扎在山腰上,山上很冷,经常有战士在半夜被冻醒。山路布满荆棘,好多官兵的脚被扎破了,仍然坚持巡查,不放过一个角落。”

据武警支队机动大队大队长徐浩介绍,支队先后圆满完成科博会、长三角峰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卫和联勤武装巡逻、抗洪抢险、山林灭火等各类急难险重任务。截至目前,支队已实现连续37年执勤无事故、32年安全无事故目标,为全力维护驻地社会面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图片

03
筑牢铜墙铁壁 矢志不渝强军路

具有厚重红色基因的武警安徽总队芜湖支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支队组建于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由两支英雄部队合并而成。一支于1945年8月组建于辽宁清原县,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8军151师452团1营,曾获“三模”(战斗模范、巩固模范、纪律模范)“铁脚飞行连”“战斗英雄排”等荣誉称号。另一支于1949年3月组建于安徽来安县,前身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4军第100师第300团,曾获“警备模范班”等荣誉称号。

图片

新时代谱写全面过硬新篇章,新征程开启强基固本新局面。2018年至2021年,支队连续4年被武警安徽总队评为“正规化执勤优秀单位”(维稳维权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先进支队”。先后被武警部队表彰授予“抓建基层先进支队”、安全工作“六无”先进单位、“双零双优”车辆管理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图片

“秉承‘有擂敢打、有难敢克、有坚敢攻’的夺冠内涵,胸怀扎根江城的鱼水深情。”武警安徽总队芜湖支队政治委员张建明表示,近年来,一茬茬官兵肩负保家卫国的光荣使命,在任务中见忠诚,实战中见血性,岗位上见奉献,展示出奋力当先、奋勇领先的昂扬姿态,向着强军梦宏伟蓝图不断迈进。

记者:汪潜 张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