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这个便民项目,芜湖入选全国试点城市

字体大小:
7月19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评审结果的公示》,对“50个全国第二批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的名单进行了公示。其中,安徽仅有芜湖与合肥两座城市进入了该名单。


图片
▲陈剑/摄

什么是“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据芜湖市商务局工作人员介绍,“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是伴随社区商业发展而产生,是以社区居民为服务对象,服务半径为步行15分钟左右的范围内,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为目标,以多业态集聚形成的社区商圈。”

芜湖市2022年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社区名单

图片


据他介绍,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既有基本保障类业态,也要有品质提升类业态。

  基本保障类业态
指的是:满足社区居民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消费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便利店、综合超市、菜市场、生鲜超市(菜店)、早餐店、洗染店、美容美发店、照相文印店、家政服务点、维修点、药店、邮政快递综合服务点(快递公共取送点)、再生资源回收点、前置仓等;


图片


  品质提升类业态

指的是:满足社区居民休闲、健康、社交、娱乐、购物等个性化、多样化、特色化的更高层次消费需求的业态,主要包括社区养老服务机构、特色餐饮店、蛋糕烘焙店、新式书店、运动健身房、幼儿托管点、培训教育点、旅游服务点、保健养生店、鲜花礼品店、茶艺咖啡馆、宠物服务站等。

图片

年,商务部办公厅等11部门就印发《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指南》。其中提出的建设目标为,到2025年,通过打造“百城千圈”,建设一批布局合理、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规范有序、服务优质、商居和谐的城市便民生活圈,便利化、标准化、智慧化、品质化水平全面提升,在服务基本民生、促进消费升级、畅通城市经济微循环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试点区域居民满意度达到90%以上。

图片

记者从芜湖市商务局获悉,为贯彻落实商务部等12部门《关于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的意见》(商流通函〔2021〕176号)、安徽省商务厅等12部门《关于印发安徽省推进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皖商流通〔2021〕24号)等文件精神,芜湖市根据要求,为进一步提升芜湖便民生活圈建设和服务水平,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今年5月申报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建设试点城市。

其间,不仅开展摸排调研,掌握社区商业、农贸运营、建设规划等基本情况和存在问题,同时科学制定方案,围绕科学优化布局、补齐设施短板、丰富商业业态、壮大市场主体、创新服务能力、引导规范经营等重点任务,突出宜邻中心、智慧社区、暖民心行动等亮点工作。

图片
陈剑/摄
在谈到芜湖入选“城市一刻钟便民生活圈试点地区”的意义时,芜湖市商务局工作人员表示:“通过试点城市建设,将为全体市民提供更加便利化、数字化、品质化生活服务,切实增强人民生活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助力人民城市建设。”


记者:李婷维 田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