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安徽

无为市昆山镇涧李村:村规民约促文明 移风易俗入民心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无为市昆山镇涧李村以乡村治理为着力点,把勤俭节约、和美乡村、宜居村庄等方面内容写入村规民约,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发挥优秀村规民约典型引路、辐射带动的激励作用,推进基层治理。

“村里没有制定村规民约之前,村民环保意识薄弱,乱堆乱放、家禽散养现象屡见不鲜。这几年村里变化真的很大,不仅环境改善了很多,乡亲们的环保意识也提升了。”昆山镇涧李村两委李琴高兴地说。

“涧李村通过红白理事会号召大家共同遵守村里‘丧事简办、婚事缓办’规定;设立善行义举榜,对助人为乐、尊老爱幼等凡人善举进行表扬,对不遵守村规民约、损人利己等行为进行告诫;推行‘积分制’,将村民是否遵守村规民约与集体资源承包、金融信贷等权利、义务相挂钩。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中,涧李村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通过实际行动履行自己的责任,和群众一道守好村规民约。”涧李村党总支书记马力表示。

走进涧李村,一院一景,一户一韵,庭院内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绘出一幅幅美景,处处展现着推行村规民约带来的可喜变化。涧李村的村规民约中,和美乡村建设是其中一条,村里定期开展“美丽庭院”评比,通过开展“门前三包”、垃圾源头分类等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致力“约”出乡村人居环境新风貌。同时,涧李村还积极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在村里进行日常卫生清洁活动,以实际行动引导村民参与村庄环境整治,形成共建共享治理新格局。

通过修村规、定民约、树新风的方式,构建村民自治的良好氛围,让村民从乡村治理的“旁观者”变为“当事人”,推动和美乡村建设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也“约”出了一条移风易俗和美乡村的新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