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大江资讯

在苏州,“投资芜湖行”声音嘹亮!

字体大小:

4月15日,“投资芜湖行”2024年首场活动在苏州举行。在这场芜湖招商引资推介会上,一共吸引了54家企业参加,其中外资企业占大多数,达到了38家,充分显现了芜湖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影响力日益增强,产业链供应链的吸引力不断提升。

聚焦首位产业、首席企业

外资企业成为参与主体

参加当天的“投资芜湖行”活动,可谓“大咖”云集:耐世特汽车系统(苏州)有限公司亚太区总裁李军,法可赛(太仓)汽车配件有限公司CEO伊哥,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副总裁泽纳·约而根博士,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等等。

整个推介环节设置,完全呈开放式互动交流:

——在播放了芜湖市投资环境宣传片后,市投资促进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从枢纽之城、产业之城、机遇之城三个角度详细介绍了芜湖市投资环境,重点推介了芜湖市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基础、目标规划和重点合作方向;

——随后,安徽首位产业的“首席企业”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采购中心执行总监王厅从专业角度介绍了奇瑞汽车发展规划,从产业链、供应链、场景应用等实际需求出发,诚邀大家来芜湖投资发展;

——盖世汽车总裁周晓莺则介绍了《中国汽车产业生态展望》,生动阐释了对于汽车产业新能源、智能化发展趋势和技术的深刻理解;

——会议交流环节,李军、伊哥、泽纳·约而根等20多位企业家先后发言,瑞丞基金、芜湖各县市区及有关职能部门、芜湖市领导先后发言呼应。大家既谈芜湖营商环境,也谈汽车产业趋势;既谈携手合作意愿,也谈共赢发展路径。

在观点碰撞和热切交流中,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完全演绎成“汽车产业的头脑风暴”“城市环境的全面推介”“奇瑞品牌的传播光大”。芜湖带着满满的诚意,就是盼着各位企业家能进一步了解芜湖、走进芜湖,共享发展机遇、共赢美好未来。

五条理由告诉你

投资芜湖为什么“行”

“投资芜湖行”包括两层含义:

第一层是“行走”,邀请企业家到芜湖走一走、看一看,去感受芜湖产业基础、营商环境和城市面貌;

第二层是到芜湖投资一定“行”,一定能够成功。聚焦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首位产业发展,至少有5大理由告诉你“为什么投资芜湖‘行’”。

芜湖作为安徽省经济第二大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当前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的机遇期、上升期、关键期,根据省委、省政府部署和要求,朝着建设世界著名汽车城的目标而不断努力。

芜湖建设世界著名汽车城,现实基础是拥有本土真正意义上的链主企业奇瑞和完整的产业链,最大的机遇就是当前蓬勃发展的数字经济和新能源革命。

产业发达的制造优势,

有利于产业集群发展。

芜湖是一座制造业城市,除了汽车产业,近年来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壮大新兴产业,加速布局未来产业。

机器人产业,抢抓人工智能发展机遇,以龙头企业埃夫特为领军、聚焦智能机器人关键技术研发攻关和产业化项目,打造成为全国最具竞争力的机器人产业集聚区。

芜湖市的安徽长飞先进半导体有限公司荣登《2024全球独角兽榜》

集成电路和新一代新型显示产业,以化合物半导体为突破口,推进第三代半导体在汽车、家电等领域应用,推动“芯车显”产业集聚发展。

2023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营收超7200亿元;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全国50强城市中位列第25位。


链接东西的区位优势,

有利于产业区域合作。

芜湖处于中国经济最发达、现代化程度最高的长三角地区和发展最快、潜力最大的中部地区的枢纽,正在加快成为新发展格局中的重要节点和战略链接。

一方面芜湖位于长三角地区地理中心,另一方面芜湖也是长江中下游往上最后一个万吨深水港,链接长江经济带的重要枢纽。

4月11日,佛吉亚与奇瑞科技、芜湖鸠创投签署合作协议。

2023年以来,全市新签约新能源汽车重点项目156个、签约额767亿元,分居全省第1、第2。佛吉亚、延锋国际、弗迪电池等一批优质企业加速集聚。


通达四海的交通优势,

有利于产业物流便利。

芜湖是全国综合交通枢纽、港口型国家物流枢纽和现代流通战略支点城市,水陆空兼备,初步形成“空铁水公”多式联运体系。

芜宣机场是上海虹桥国际开放枢纽联动发展区和长三角增长速度最快的支线机场,今年获批临时口岸开放,正与京东合作打造国际航空货运枢纽港。

奇瑞汽车从芜湖港出口海外

芜湖港与上海港共建的江海联运枢纽,可通达160多个国家和地区,集装箱吞吐量超140万标箱,占安徽省比重近六成。


加速发展的算力优势,

有利于产业数字赋能。

随着人工智能迭代升级,数字经济正成为加速经济发展的助推器。

位于大龙湾片区的华为云华东数据中心江北项目(一期)建设进展顺利

国家“东数西算”工程芜湖数据中心集群是安徽省及中部地区唯一的数据集群,已签约华为云华东数据中心、三大运营商数据中心等重点项目45个,设计装机规模62万架,规划建设智算算力规模超3万P,全面承接长三角地区、中部地区算力需求。


持续优化的营商环境,

有利于赋能产业发展。

近年来,芜湖市正在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力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把服务企业工作做精做细,其核心就是市场主体能够在芜湖投资兴业中实现盈利,更好地成就企业家、成就人才的发展。

芜湖市创新提出“1%工作法”,通过政府服务的100%努力,为企业赢得1%的利润。

芜湖“惠企政策网上超市”限时即享、免申即享

一方面是通过服务专班、紫云英人才计划等,对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的能耗、用工、物流要素给予保障。另一方面是通过打造一批产业平台、创新平台、金融平台全方位赋能企业发展。

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448.9亿元、占安徽省近五分之一。

▍记者:张申尚

▍摄影:陈   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