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区块新闻

大江晚报记者对话世运会冠军赖晓晓

字体大小:

对话赖晓晓

幼小习武,凭借着坚持不懈的毅力,赖晓晓在研究生毕业之年“晓”洒夺冠,为自己18年的运动生涯再添一枚世界金牌。7月17日下午,通过安徽师范大学,记者联系上了已回国正在隔离的赖晓晓进行了独家专访。关于比赛、关于芜湖、关于武术、关于未来,她有太多感谢和感悟。

赖晓晓1.jpg

Q:
记者:这次摘金与之前夺得世界冠军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和经历?
A:

赖晓晓:这是第三次夺得世界冠军,之前的两次分别是2015年第十三届世界锦标赛枪术冠军、2016年第一届世界杯武术套路枪术冠军。那时还没有疫情,就是一门心思刻苦训练。在为第十一届世界运动会包括去年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准备期间,训练、比赛的同时都在进行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等。很感谢各方保障,很感谢我的教练和队医们,让我能用最好的状态顺利投入比赛并实现了梦想。另外,这是我第一次夺得长拳项目世界冠军,弥补了去年全运会该项目扣分点的遗憾,也算是一次突破。

最激动的还是有幸受到了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接见并“切磋技艺”,这段经历太珍贵难忘了。


Q:
记者:此次比赛结束后,有什么计划规划?
A:

赖晓晓:听省武术专业队安排,目前主要是凭借着世界冠军经验指导接下来参加武术比赛的队友们。隔离结束,我会回到合肥,希望自己能以更饱满的热情、高昂的斗志备战下一场比赛,并力争再创辉煌,回馈大家寄予的厚望。


Q:
记者:在安徽师范大学3年的研究生学习,对自己有哪些帮助?
A:

赖晓晓:3年的体育教育研究生学习,特别感谢我的导师席玉宝和在安师大认识的各位老师,让我对训练、比赛的理解和认知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也学会如何“授之以渔”、将武术比赛经验传承给后辈们。也特别感谢我可爱的同学们,尤其是很多同学并非运动员出身,大家一起交流对体育对武术的看法,获取了很多新的思路,开拓了视野。


Q:
记者:对芜湖是什么印象?在芜湖还有哪些心愿?
A:

赖晓晓:这几年芜湖变化发展很大,机场有了、单轨通了,城市越来越美,经济发展越来越快,“芜湖起飞”实至名归。我们的安师大在芜湖也发展得越来越好,现在有了院士校长“加持”,一定会成为芜湖更亮丽的一张名片。

让我心心念念的还有芜湖的各种小吃。之前和王春雨学姐一起吃过“中华老字号”的小笼汤包、虾子面,希望有机会回到芜湖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再好好品尝红皮鸭子、麻辣烫等,解解馋。


Q:
记者:你一直希望通过武术这个平台向全世界宣传中国文化,你认为武术的魅力和文化在哪里?
A:

赖晓晓:中华武术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不断积累和丰富起来的一项宝贵的文化遗产。习武先习德,武术本身是一个相对复杂的运动,不仅仅只是展现力量、柔韧度等,还需要尊师重道,礼仪文明,和不惧怕困难的勇气。通过武术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我也认识了很多国外的运动员,希望他们能看到我们对武术的热爱和自信,感受到武术内外兼修的精髓。希望武术能逐步走向国际化,进入奥运会,我也会为此努力并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Q:
记者:对于武术后辈们,给他们一些寄语?
A:

赖晓晓:希望所有的武术健儿们都能够踏踏实实、坚持不懈地刻苦训练,不要好高骛远,不要轻言放弃,你的付出并不一定会是你想要的结果,但一定有所收获,受益一生。

记者  芮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