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南宋皇家陵园“宋六陵”考古成果杭州首展

字体大小:
建都杭州的南宋,其皇家陵园宋六陵位于邻近的绍兴,共埋葬了宋徽宗、宋高宗等7个皇帝及7个皇后。为期3个月的“国音承祚——宋六陵考古成果展”日前在杭州西湖博物馆总馆开幕。这是“宋六陵”考古成果首次对外展出,并制作南宋皇陵整体陵园结构布局的三维复原景象。展览现场 新华社记者段菁菁 摄

展览现场 新华社记者段菁菁 摄

展览以宋六陵的考古发掘为契机,分成“祖宗故事”“江南无双”“陵攒杂用”三个部分,共展出出土遗物159件(套),包括官用瓷器、瓦作构件、石制遗存等,涵盖了龙泉窑、吉州窑、景德镇窑、建窑等当时中国南方重要的瓷窑。它们包括了香炉、凤耳瓶、贯耳瓶、樽式炉、花盆、碗、盘、盏等器物,涉及祭祀、文房、日用等种类。作为南宋宫廷用瓷的重要代表,龙泉窑瓷器数量多、品质高。宋六陵遗址出土的青瓷。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宋六陵遗址出土的青瓷。新华社记者冯源摄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宋六陵遗址考古领队、副研究员李晖达向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表示:“结合出土的官用瓷器、瓦作构件、石制遗存和对皇陵宫殿建筑、陵园结构、整体布局等方面的科学复原,观众可以沿着时间的轴线,真实体验南宋皇家陵园庄严肃穆的恢宏气象,体会它所蕴藏的山河一统政治理想,切实理解南宋皇陵的政治、文化价值。”
目前,依托充分的信息数据采集和相关资料整理,考古人员正逐步复原宋六陵所代表的南宋时期宫殿建筑的具体建筑艺术。“为了给观众更直观和全面的呈现,这次展览还特别制作了南宋皇陵整体陵园结构布局三维复原景象,大家可以通过科技手段来欣赏南宋时期最高规格宫殿式建筑的卓越技艺。”李晖达说。
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赵宋皇室最终定都临安(今浙江杭州),开启了中国历史上一段崭新的繁华盛世。南宋的皇陵后世习称宋六陵,但陵区内实际有七座皇陵。这是因为宋高宗绍兴十二年(1142年)三月,宋金《绍兴和议》完成所有手续后,死于北方五国城(今哈尔滨市依兰县城西北)的宋徽宗,其棺椁被金国返还南宋,后葬于绍兴攒宫山皇陵,由此拉开了南宋皇陵的营建大幕。在宋六陵营建历史前后达144年,基本贯穿了整个南宋王朝,实际包括了(北)宋徽宗、(南)宋高宗、孝宗、光宗、宁宗、理宗、度宗七帝陵以及哲宗孟太后在内的七座后陵。2013年宋六陵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21年入选国家文物局《大遗址保护利用“十四五”专项规划》。宋六陵2号陵园考古工地现场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宋六陵2号陵园考古工地现场 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供图

2012年至今,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一直在宋六陵遗址组织开展有计划、有目的、成系统的考古调查、勘探和发掘工作,其间绍兴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北京大学等单位也参与合作。先后实施重点勘探了35万平方米,发掘揭示了一号、二号两组陵园建筑基址,发现三座帝、后陵墓葬(未发掘),获得了许多重要的成果,为宋六陵的保护与展示利用提供了重要的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