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拜登访中东后美能源安全顾问宣告欧佩克或增产原油,详情却寥寥

字体大小:

当地时间7月17日,美国国务院高级能源安全顾问霍克斯坦(Amos Hochstein)表示,在美国总统拜登访问中东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欧佩克”)中有闲置产能的国家可能会进一步增加原油供应。

据路透社7月17日报道,霍克斯坦表示,“根据我们在此次访问中得到的信息,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说,产油国将在未来几周内采取更多的(增产)措施。”不过,霍克斯坦未具体表明哪个或哪些国家会增产,以及会增产多少。

霍克斯坦指出:“这不仅仅与沙特有关。我们(在访问中东期间)与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GCC)成员国会面,其中包括沙特。我不想讨论沙特、阿联酋、科威特等国还有多少闲置产能,但这些国家有增加产能的空间。”霍克斯坦强调,今年早些时候,美国汽油平均价格首次突破每加仑5美元(约合每升人民币8.9元),这个数字或将下跌至每加仑4美元。GCC成员国包括沙特、阿联酋、卡塔尔、阿曼、科威特和巴林。

报道指出,拜登日前开启了其任内首次中东之行,并于7月15日到访沙特。拜登希望能够与沙特就石油生产达成协议,以降低目前美国高企的汽油价格,但他未就石油增产获得沙特方面的具体保证。7月16日,由GCC成员国以及美国、埃及、约旦、伊拉克领导人参加的“安全与发展”峰会在沙特西部海滨城市吉达闭幕。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透露,各方未在此次峰会上讨论具体的石油生产问题,这也不是峰会的真正主题。同日,沙特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表示,沙特“有能力”把该国国内原油产能提高至每天1300万桶,但暂时没有额外的能力继续提高其原油产量。

报道称,因俄罗斯对乌克兰发起“特别军事行动”,美国和欧洲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制裁,国际油价因此飙升。今年3月,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飙升至每桶139元以上(约合人民币939.2元),为200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此后,国际油价有所回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