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天下

十大券商看后市|A股波动或加大,成长相对更具确定性

字体大小:

进入7月中下旬,随着中报披露的深入,A股市场行情将如何演绎呢?

澎湃新闻搜集了10家券商的观点,大部分券商认为,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市场波动或加大。一方面,海外衰退预期强化且政策仍趋紧。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快速恢复面临一定压力。

中信证券表示,随着欧美衰退预期不断强化,国内经济快速恢复面临的压力加大,内外扰动叠加,市场依然处于高波动窗口。

中金公司也指出,由于市场对资金宽松及政策稳增长已经有一定的预期,可能需要更多宽松的预期才能形成积极催化。经历一定修复后,市场进一步上涨可能需要基本面修复等其他因素支撑。

“同时,成长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利好密集兑现后可能也积累了部分获利压力,上升动能可能依赖于后续资金面。叠加海外衰退预期强化且政策仍趋紧,全球资产价格波动短期难平息。”中金公司进一步指出。

不过,中信建投证券强调,相信市场基本面最差时候已经过去,短期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收紧,市场具备震荡格局基础,当调整发生之后,亦无需恐慌。

配置方面,成长股仍得到了多家机构的青睐。

其中,国泰君安证券表示,由于经济改善动能偏弱,且存在局部不确定性,因此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价值板块,很难出现系统性的预期改善。而高景气特征、盈利高增长的成长板块更具确定性优势,建议投资者回调布局买成长。

不过,中金公司提醒投资者,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


中信证券:市场处于高波动窗口

整体来看,随着欧美衰退预期不断强化,国内经济快速恢复面临的压力加大,内外扰动叠加,市场依然处于高波动窗口。

建议紧扣景气有支撑的主线,继续围绕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大板块保持均衡配置。

具体而言,首先,欧美通胀持续超预期,并预计将在三季度磨顶,美联储加息幅度进一步前置,欧央行加息启动,加剧欧美经济衰退风险,预计衰退交易将贯穿欧美市场下半年,对国内出口和跨境资金流动的扰动加大。

其次,国内经济快速恢复的压力加大,预计政策应对的主动性将增强,政策支持国内经济持续恢复的趋势不变,但在三季度恢复的速度或会放缓。房地产将成为下半年经济恢复的关键,预计政策将主动缓解风险,支持需求。

最后,A股估值修复与全球指数估值收敛后,投资者对海外扰动因素和国内经济恢复压力更敏感,中报季是下半年市场波动最大的窗口。

配置方面,中报持续高景气和出现拐点的行业,依然是最重要的配置线索,同时关注景气有支撑的主线。建议投资者继续围绕医药、成长制造、消费三大板块保持均衡配置。


中金公司:波动加大

市场反弹已持续超过两个月,时间长度和幅度均较为接近历次底部后的首轮反弹情形。接下来,市场可能将逐步面临四方面因素的检验而波动加大。

具体而言,一是市场对资金宽松及政策稳增长已经有一定的预期,可能需要更多宽松的预期才能形成积极催化。二是市场估值经历一定修复后,进一步上涨可能需要基本面修复等其他因素支撑。

三是成长板块前期涨幅较大,利好密集兑现后可能也积累了部分获利压力,上升动能可能依赖于后续资金面。四是海外衰退预期强化且政策仍趋紧,全球资产价格波动短期难平息。

虽然近期部分投资者担忧地产信用等相关风险,风险偏好有所回落,但另一方面,复苏难度的预期抬升可能也相应抬升政策宽松的力度和持续性。历次应对信用风险阶段的宏观流动性往往相对充裕,对市场也形成有利支撑。

整体而言,在内外部不确定性因素影响下,下半年市场可能并非单边行情,需要先求“稳”,然后伺机而“进”。

配置方面,建议投资者关注宏观关联度不高,或有政策支持的领域为主。其中,成长风格在近期连续反弹后,性价比在减弱,后续波动可能开始加大。


中信建投证券:短期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收紧

短期而言,市场的核心逻辑在于宽松加码告一段落,但基本面依然面临一系列内外挑战。因此,市场后续不应以指数级别牛市或者水牛来看待,而是应β转α。

前期相关冲击影响下,当前银行间市场利率显著低于政策利率,后续政策进一步宽松概率较低。接下来,流动性将维持合理宽裕水平,微观资金面来看,增量资金流入并不明显,北上资金出现流出迹象,整体看,后续市场“水牛论”缺乏逻辑及论据支持。

同时,相信市场基本面最差时候已经过去,短期流动性不会出现明显收紧,市场具备震荡格局基础,当调整发生之后,亦无需恐慌。

配置方面,整体上,成长仍是主线,而当前市场微观结构的问题是高景气成长配置进一步集中,所以这个阶段投资者需要保持耐心,相对收益者可考虑均衡配置成长,绝对收益者可考虑中性仓位,等待外部催化下显著调整后结构上再加码高β高景气成长。

行业上,成长风格主线上,建议投资者适度均衡配置景气预期稳定或向好的消费成长股。对于基本面预期稳定,受益于成本下行的方向也应考虑增加配置。重点可关注食品饮料、医疗服务、风电、光伏、电池、军工等。


国泰君安证券:回调布局买成长

整体来看,当下地产风险对于股票市场的影响,总体不必过于悲观。不过,仍会加剧股票市场内部成长股上涨,而价值股下跌的两端走行情。

具体而言,由于经济改善动能偏弱,且存在局部如地产、出口的不确定性,因此与经济周期相关的价值板块,很难出现系统性的预期改善。而高景气特征、盈利高增长的成长板块更具确定性优势,建议投资者回调布局买成长。

配置方面,下一个阶段,两大投资主题有望继续走出超额:一是转型背景下新能源、数字经济、自主可控等科技新经济成长股。二是存量经济下竞争优势扩大,并且股价已充分调整的赛道龙头股。

行业方面,建议投资者高景气成长方面,可关注电动车、光伏、风电、军工、计算机信创、数字产业等。消费医药等赛道龙头股方面,可关注白酒、酒店、生猪、医疗耗材、医疗消费等。


华泰证券:关注即期高增与远期弹性

上周国内外波动再起,国内地产压力和美国6月CPI大幅超预期影响下中美股市均承压,债市走强,市场交易底色在宏观逻辑和景气逻辑间切换。地产压力如何演进、高通胀持续几何及全球能源冲突走向何方均是低预测度变量,小歇脚期仍要把握确定性较高的中报业绩。

A股中报业绩预告显示出两大趋势:一是全A盈利增速继续回落,第二季度A股或迎来盈利底。二是上中下游板块仍然分化,但宽度有所收窄。分板块看,上游资源、中游材料、中游制造板块中报业绩预告增速较优,环比来看,中游制造板块业绩韧性最强。

展望后市,配置方面,中游制造、必需消费仍是主仓位,考虑性价比、中报前瞻等,建议关注智能车、通用设备、养殖、电力运营商、纯碱、钢铁等板块。另外,地产压力加剧下可关注对冲地产风险且调整后具备性价比的基建链相关板块。


招商证券:增速目标如何定调将成为市场走势分水岭

上半年经济数据出炉,上半年GDP增速为2.5%。展望下半年,增速目标如何定调将成为市场走势的分水岭。4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成为经济的拐点和市场的拐点,而7月下旬的政治局会议将会召开,成为市场风格演变的关键分水岭。

经济数据披露之后,A股有两种经典演绎前景。如果努力实现全年5.5%的目标,则需要基建地产投资进一步发力,新增中长期社融加速改善,则下半年经济将会出现8%以上的增速,成为强复苏场景,有利于大盘价值和上证50的表现。如果接受下半年的温和复苏,则地产销售投资保持弱势,目前较高的超额流动性和M2增速有望保持,则出现经典“类资产荒”场景,则有利于独立景气的产业趋势继续形成估值溢价。

展望后市,行业配置仍建议以“泛新能源”、“社融驱动”为主线。中长期社融大幅改善之前,新产业趋势相关领域有更好的表现;社融改善后基建投资企稳,地产链、银行保险有望表现较好,风格将从小盘成长逐渐演变为大盘价值。目前来看,经济数据披露后,政治局会议对经济定调非常关键。


光大证券:中报业绩预告可能会是盈利预期下调的开始

当前,A股中报业绩预告整体披露率为33.6%,预喜率为41.6%,中位数法下的业绩预告增速为-16.1%。各个行业的预喜率分化明显,上游及新能源板块如煤炭、有色、基础化工、石油石化及电力设备等行业的预喜率相对较高,而地产及部分消费板块如美容护理、房地产、社会服务、农林牧渔等行业的预喜率则相对较低。

今年疫情对于盈利的影响还没有反映在盈利预期之中。结合今年A股整体业绩预告表现不佳,未来盈利预期或将会出现显著的下调。参考2020年以及历史经验,在今年7月份之后,伴随着中期盈利预告、快报以及财报的公布,盈利预期会逐步出现下调。

中报前后盈利预期调整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压力。未来经济与盈利情况仍然将面临压力,若中报后盈利预期出现了剧烈调整,从历史情况来看,这可能会给市场带来一定程度的影响和冲击。站在当前时间点,这可能是市场值得关注的风险之一。

展望后市,申万一级行业中建议关注中位数法下预告盈利增速靠前的行业,如电力设备、煤炭、有色金属及石油石化等行业。申万二级行业中,建议关注中位数法下预告盈利增速靠前的行业,如能源金属、煤炭开采、白色家电、电池、光伏设备、地面兵装、电子化学品等。个股中建议关注“预告业绩增速在前20%且业绩改善幅度在前20%-40%”或“预告业绩增速在前20%至40%且改善幅度在前20%”的股票。


平安证券:景气分化加剧

上周A股继续震荡调整,上证综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3.8%和2.0%,市场博弈加大,源于国内因子喜忧参半,海外扰动进一步加大,市场预期出现分歧,唯有电力设备及新能源一枝独秀,成为30个中信行业中唯一上涨的行业,源于强劲的业绩预期和长期向上的产业趋势。

整体来看,成长板块的中期向好趋势不变,一是受益于产业变迁带来的景气优势,二是受益于流动性相对充裕的市场环境。

短期来看,成长的异军突起主要来自于价值和成长景气分化的进一步确认。一方面是从上周公布的经济金融数据来看,经济基本面的韧性尚存,结构性亮点在出口和制造业,地产仍不容乐观。另一方面,从中期财报确认的成长业绩景气来看,截止7月15日,A股共计1700家公司披露中报业绩预告,根据可比口径来看,有色金属、电力设备和新能源、煤炭和基础化工中报业绩增速达到100%以上。

在复杂性上升的环境下,短期A股市场整体仍将维持震荡,结构分化进一步加剧,成长仍是重要的配置方向,建议逢低布局。短期来看可关注中报业绩确定性强的板块,中期来看建议仍关注新能源、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汽车芯片等需求景气强劲的中下游制造业板块。


财通证券:关注经济复苏的大消费类核心资产

目前,流动性宽松,企业盈利见底回暖,基本面往上,全球资金回流中国,在多方积极因素配合之下,仍然看好下半年市场。

近期,受到“停贷”影响,情绪回落,反弹至此,浮盈兑现,市场出现调整,整体风险可控。回顾过去4次信用风险事件,主要关注后续政策解决方案,对于市场企稳起到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7月底的政治局会议是重要观察时点。

展望后市,建议利用短期市场调整,关注经济复苏的大消费类核心资产,包括消费性医疗、白酒、社服、医美化妆品、家电家居等。

另外,以大金融为代表的稳增长、低估值蓝筹方向,近期可重点关注水利、城市管廊、公路等方向。


华西证券:结构震荡

展望后市,财报季,A股或由普涨转向结构震荡。

中美经济和政策周期仍处于“背离”阶段,飙升的通胀倒逼美联储延续加息,7月加息75BP基本板上钉钉。

国内方面,稳增长一揽子政策效果显现,经济增长明显回升,但客观上来看,本轮经济复苏仍面临扰动,例如房地产销售仍处于底部爬坡阶段等。因此,国内稳增长政策或继续发力。

此外,A股在前期市场快速上涨下积累了较多获利盘,随着企业中报陆续披露,盈利作用阶段性显现,市场将由普涨转向结构震荡。

行业配置方面,中报业绩高景气方向是主要配置线索,建议关注两条投资主线:一是受益于国家政策重点扶持的高景气板块,如新能源、新能源汽车等。二是估值回到相对合理范围,且具备护城河的板块,如白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