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文明游览秩序需要游客和景区共建

字体大小:

8月7日下午,有网友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段“4名游客在阿坝州九寨沟景区内光脚下水打卡拍照”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网传视频中,九寨沟景区内几名游客光脚在水中嬉笑拍照,其他游客则站在水边游览。有不少网友表示:这可是世界自然遗产,水质被破坏了多少年才可以恢复?(据中国青年报》报道)
      九寨沟的水与别处不同,那不仅是岁月奇观、历史积淀,独特的地质环境所涵养出的水体也呈现出贫营养化的特性。这种贫营养化的水体比较“娇贵”,一旦有其它物体进入,容易使水体富营养化,导致藻类大量繁殖,造成水体沼泽化。所以,4名游客只顾自己玩得开心点,无视景区的警示牌提醒,随意离开游览栈道、步道下滩踩水,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是不合适也不文明的举动。

“游客光脚下水拍照”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发了网友的热议。不少网友对这几位游客不讲文明、不懂规矩的行为提出了批评,极个别网友因为情绪激动甚至还说出了一些难听的话。几位游客的不文明行为的确有点大煞风景。九寨沟属于世界自然遗产,在九寨沟景区光脚下水打卡拍照,踩踏的不只是清清溪流还有社会规则和人类文明,这当然很不合适,但是一味指责甚至对当事人进行人身攻击显然也于事无补。

旅游最寻常的意义是探索美、欣赏美、享受美,使我们的心灵在与自然的交流中得以净化。旅途中,面对美好的事物,很多人都有亲近的欲望,有时忍不住想去用脚踩一踩、用手摸一摸,来一次亲密接触。我们承认,游客的这些行为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并没有恶意,只是一种爱的方式的表达,但是这样看似平平常常的行为极有可能对景物造成不可逆的损害。所以从很大程度上说,一些游客之所以会在景区出现一些“辣眼睛”的行为,并不是出于故意而是因为无知。

如今,喜欢出游的人越来越多,但是如何在旅游过程中约束自己的行为,积极营造文明和谐的旅游环境,已经成为所有游客需要面对的一道考题。因此,作为一名游客,除了在日常生活中强化自身修养以外,在出发前一定要多做一点功课,要深入了解目的地景点的“规矩”,搞清楚哪些溪流不可随便蹚、哪些景物不可随便摸、哪些场合不可随便拍,遵德守礼、文明出游,做一位有素养的好游客。

当然,在景区构建文明和谐的游览秩序,一方面需要游客自觉,另一方面还需要景区强化管理。为了防止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发生,景区不能仅仅满足于履行了告知义务,还要通过人防、物防、技防等综合性的措施织密防护网,防止游客的不当行为对景物造成损害、影响其他游客的出游体验,共同营造有利于旅游业健康发展的软环境。(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