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江时评

儿童平板岂能少儿不宜?

字体大小:

“原本以为上小学的孩子天天拿着儿童平板电脑是为了学习,哪知道平板电脑里却藏着色情、暴力游戏……”连日来,有关“小天才”儿童平板电脑能在应用商店搜索下载许多含有血腥、暴力、犯罪内容的游戏及广告的消息,引发舆论关注。

 互联网时代,儿童使用智能终端产品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一方面因为智能终端产品价格越来越亲民,不少家庭都能够买得起也用得起,另一方面不少数码产品也的确对孩子的成长提供有益的帮助下。然而,当家长发现“小天才”儿童平板电脑居然能在应用商店下载不健康的软件时,人们不免生出这样的疑问,这样的儿童平板还有人敢买吗?

家长给孩子购买平板,无外乎为了满足两大需求,一是学习,二是娱乐。而家长之所以选择儿童平板,就是觉得网络信息比较杂乱,怕对孩子产生不良影响,儿童平板相对与其它智能终端设备而言比较“干净”,可以避免孩子受到不良信息的影响。现在倒好,“小天才”儿童平板电脑不声不响,出现了少儿不宜内容,这让家长情何以堪!

事发之后,“小天才”可能觉得自己很冤,一再表示自己生产的平板并没有预装含有任何不健康内容的软件,一些用户的“小天才”平板出现不健康内容,完全是用户在应用商店下载了非正规软件所致,自己也是莫名其妙躺枪。而实际上,应用商店是终端生产商为用户提供软件下载服务的一个平台,虽然软件的开发设计与终端产品生产商无关,但是并不代表“小天才”可以不履行审查监管义务。就好比你开个超市,想卖啥就卖啥,但是绝不能让假冒伪劣商品上架,否则就要承担一定的后果。所以,从这个角度讲,平板出现少儿不宜内容,“小天才”显然脱不了干系。

未成年人是一个特殊群体,为他们营造积极健康的成长环境是一个社会义务。为此,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智能终端产品的制造者、销售者应当在产品上安装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或者以显著方式告知用户未成年人网络保护软件的安装渠道和方法;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网络服务提供者应当针对未成年人使用其服务设置相应的时间管理、权限管理、消费管理等功能。由此看来,“小天才”对国家的相关法律条文还不太熟悉或吃的不透。“小天才”是国内著名的儿童智能产品生产商,像“小天才”平板、“小天才”手表等产品,在国内市场占有较高份额,也深受孩子的喜爱。但是,企业做得越大、影响力越大越是应该主动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本来就是专注儿童智能产品生产的企业,结果深陷舆论的旋涡。“小天才”真的该认真反思,儿童平板岂能少儿不宜?(刘根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