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小龙虾上市 怎么吃才健康?

字体大小:

又到一年“吃虾季”,芜湖的小龙虾正大量上市,无论正餐还是宵夜,家庭烹饪还是夜市围桌,肉质鲜美的小龙虾都是餐桌上的“小确幸”。不过,享受美味的同时,可别忽略了健康。芜湖市疾控中心的专家提醒,食用小龙虾,这些“指南”您收下。

首先,怎么买?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如农贸市场、超市或电商,不购买、不捕捞来历不明或野生的小龙虾。

怎么洗?烹饪前尽量清洗干净,刷洗虾身、腹部、细爪根部,并清除两鳃中的脏东西。小龙虾有两处建议去除,一是头部,这是吸收和处理毒素以及富集重金属的地方,也是易积聚病原菌和寄生虫的部位,不宜食用。二是背部虾线,它实际上是虾的消化道,会有残留的排泄物和未消化的食物残渣,存在健康隐患且影响口感。

怎么烧?烹饪时高温煮熟煮透。小龙虾的新鲜度可通过虾壳与肉连接的紧密程度判断,新鲜的虾壳肉连接紧,虾肉较硬有弹性,反之则可能不新鲜。

怎么吃?美食当前,也别过量,尤其是有痛风史的人群,尽量少吃。吃时不喝或少喝啤酒,啤酒中含有维生素B1,可分解小龙虾中的嘌呤核苷酸,使其在体内代谢成尿酸,加重痛风。

过敏性体质人群同样慎食,小龙虾富含大量的异种蛋白,可能直接或间接地激发机体内的超敏反应,使得皮肤、胃肠道和口腔出现过敏症状。专家强调,如果进食小龙虾24小时内出现全身或局部肌肉酸痛、排出酱油(茶)色尿等症状,应及时去医院就诊,并告诉医生小龙虾进食史。

大江晚报记者 程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