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宋四家”之一米芾在无为画白菜

字体大小:

无为古迹遗址良多,其中,在位于无为市区的全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为市米芾纪念馆内,与米芾有关的假山、墨池等古迹历史感满满,在碑、拓片藏馆“宝晋斋”内更是藏着“宝贝”。

无为市图书馆副馆长沈怀玉对传统文化,特别是对米芾生平有着很深的研究,他介绍,米芾曾知无为军,离任去世后,时人感其德政,将米公当年的住所加以整理修缮以示纪念,世称米公祠。新中国成立以后,虽百废待兴,但人民政府并未忽视米公祠的修建工作。1951年,政府对米公祠收藏的碑刻进行整理嵌修。1981年,米公祠被确立为安徽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新世纪初,米公祠修复工程全面启动,政府主导并动员社会广泛参与。其内复建了宝晋斋、米公祠宇、聚山阁等建筑,翻修了墨池,园内景物焕然一新。

在现如今的米芾纪念馆内,记者看到了米芾当年拜为“石丈”,如亲人般的假山石。据考证,该假山石确为米芾所有。米芾爱石如痴,馆内庭院还有多处传为米芾所有的石笋等奇石。米芾的审美也非常在线,他打造的墨池、聚山阁,以及后来的杏花泉,至今是无为一景。

当然,记者发现,这里收藏有大大小小100余块与米芾有关的碑刻及众多拓片,时间从北宋至清代,更是研究中华传统历史文化的瑰宝。其中有一块“画菜碑”观之有趣,又发人深省。据沈怀玉介绍,“宋四家”之一的米芾知无为军时,种菜之余还画白菜。明代王越喜爱米芾白菜画,特地作《爱菜歌》:“我爱菜,我爱菜……”清康熙乙卯年(1675年),李璋镌刻于石,为著名的“画菜碑”(如小图)。

大江晚报记者 吴敏 文 记者 汪武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