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周五冷空气“携风带雨”而来

字体大小:

16日,“长沙早八点犹如傍晚”的新闻冲上了热搜,新一轮混合型强对流天气在南方“展露狂暴实力”,四川、江西、浙江等地出现强降雨,局地出现11级及以上雷暴大风,部分站点阵风打破纪录。强对流天气进入多发期,19日起,新一股冷空气快速向东向南推进,江南、华南中北部还将迎来降雨和强对流天气,我市也将迎来新一轮降雨降温过程。

近期,“急性子”“暴脾气”的强对流天气频频成为关注热点。16日江西抚州东乡遭遇雷暴大风“白昼如夜”,12级大风堪比台风登陆。气象专家表示,强对流天气对流云的云底很低、云层厚,挡住了太阳光,形成“白昼如夜”现象,这是强对流天气很常见的一种现象。除此之外,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冰雹、龙卷风等都是强对流天气的表现。强对流天气往往有着强度大、破坏性强、来得快去得快等明显特点。

为什么这轮强对流天气这么激烈?气象专家解答说,因为这次对流过程,南方的水汽、能量条件都非常充足(前期气温比较高),稍微有一点触发条件(低空切变线,高空槽前的动力抬升等)就会引发激烈的对流天气,就像烧热的油锅,只要有一滴水进去就会打破平静。

未来一周,我省南部多阴雨,北部晴雨相间。值得我们关注的是,19日全省有一次明显的降水过程,淮河以南部分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19日至20日随着冷空气的到来,全省气温将下降2-5℃。

比起江西、湖南等多地正在遭受的狂暴天气,芜湖的雨显得温柔多了。18日芜湖多云,日气温12-23℃。19日冷空气来袭,19日至20日,我市有小到中雨,气温下降,日气温13-20℃。19日夜间至20日白天,偏北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7级左右。21日天气转阴,22日夜间有短暂小雨并渐止。

目前,南方地区多地的对流都很活跃,不少还是在暖区当中的对流,强对流天气的爆发会很突然,有外出计划的市民需要关注目的地气象部门的临近实时预警预报。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