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绚烂火热的晚春

字体大小:

记者 胡芳 摄

韩愈有一首诗曾写道:“草树知春不久归,百般红紫斗芳菲。杨花榆荚无才思,惟解漫天作雪飞。”意思是春天不久就要归去了,花草树木想方设法用百花齐放、争芳斗艳的方法挽留春天,一时间,人间万紫千红。就是那柳絮榆钱,即便没有艳丽的姿色也不甘示弱,好似片片雪花在漫天飞舞,加入了留春的行列。这首诗描写的晚春景象大抵就是当下芜湖户外的景色,让人不由得感慨,古人与我们相隔千年,遇到的却是同样的春天。

镜湖细柳是“芜湖八景”之一,千株绿柳,万条柔丝,一湖烟雨,这里初春时节有多美,暮春时节就令人有多“崩溃”。前几天我去了一趟镜湖边,满天飞的柳絮让人不得不戴上口罩,住在附近的居民也深受柳絮烦扰,称之为“春天美丽的烦恼”。同样在这个时节,芜湖的法梧也开始飘絮了,其实就是法梧果毛,环卫工人跟在风儿的后面扫,可是怎么也追不上风的速度。不过,当大家想到夏天法梧高大的身躯能为我们投下一大片清凉的绿荫时,是不是觉得这暂时的痒痒的烦恼,也是可以忍一忍的呢?毕竟大自然万物没有十全十美,你爱它的优点,就要包容它的缺点。

粉红绚烂的晚樱在枝头落尽,宣告今年春天樱花季的全部结束,但盛大的花事依然在继续,怒放的杜鹃花、翩飞的鸢尾花、纯洁的绣球花、紫藤花瀑、木香花瀑(如图)、一树一树淡紫色的泡桐花……最令人期待的蔷薇科大家族也发动啦!月季、玫瑰、蔷薇三大“美女”同属蔷薇科蔷薇属,来自于同一家族。当你发现家中庭院的月季又开花啦,蔷薇花墙也扑面而来了,那么,芜湖“棒棒糖”月季的“绝美花路”也就快了,芜湖人一年中走花路上班“心花怒放”的日子就要到了。

晚春是绚烂的、火热的,在夏天到来之前,她真的用尽全力让你记住她曾经的勃勃生机与万般美好。

大江晚报主持人:胡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