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只要丰产就能丰收”

字体大小:

“订单一签,我的心就定了,剩下就是踏踏实实种地,安安稳稳等着收成了。”清明,秧苗刚刚下地,繁昌区平铺镇平铺村的种粮大户李兵就已经拿到了宏庆米业盖过章的优质稻订单收购合同。

“智慧‘芜湖大米’品种南粳46,一共250吨,保底每吨2900元,比去年发布的国家保护价还要高出10多个点。我这种粮的心里踏实多了。”李兵告诉记者,每年年初,和宏庆米业签的这笔合同就是他最重要的事。“拿到了订单,就等于解决了我们农民的终极问题。什么品种什么价,总重收多少,产量稳定,价格保底,等于提前锁定了一年的收益。让我们这些辛辛苦苦种地的人心里踏踏实实,只要丰产就能丰收。”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订单上的收购价格,每亩增收稳定在百元左右,一共500多亩田地总计增收至少5万元。

每年从“打春”一直到清明后,都是宏庆米业集中签优质稻订单的时候。宏庆米业负责人曹晶晶介绍说,眼下,正是智慧“芜湖大米”发力抢占市场的关键时期。去年,企业总共签订了280多份这样的粮食收购订单。到秋收,宏庆米业不出意外交出了4.8万吨的年产成绩单。“芜湖大米”在市场上叫响了品牌,进一步打开销路。

“春天签了订单,秋天拿钱收粮,农户收入有保障,我们农业企业做规模化生产、品牌化经营也有托底,是不折不扣的‘双赢’。订单有优质品种保障,企业有智慧‘芜湖大米’的标准化生产模式,品质优良的‘芜湖大米’受到市场青睐。现在,订单量还在涨,预计今年我们的订单量将同比增长10%左右。我相信,到了秋收时节,企业加工销售成绩也将水涨船高,我们的‘芜湖大米’会走得更远、销量更好。”曹晶晶说。

手握着几百份智慧“芜湖大米”订单,投资千万的育秧工厂正式运营——曹晶晶和李兵一样,日夜奔忙,信心十足。

芜湖日报记者 杨友艺 实习生 李子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