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皖江第一隧”右线“潜龙穿江”

字体大小:

施工人员检查盾构机泥浆输送管

4月15日上午10点,芜湖城南过江隧道施工现场爆发出阵阵欢呼声。随着第1485环管片正式完成拼装,位于长江水面以下45米深的右线盾构机“皖江奋斗号”成功穿越长江,安全、平稳抵达长江南岸滩涂地下方。这是“皖江第一隧”的又一重大节点,预计年底前双线盾构隧道贯通,进入通车冲刺阶段。

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全长约5.96千米,其中有3.96千米采用双线盾构隧道形式,呈现“长距岩高水压大、地层复杂控制难、穿越断层风险高、可燃气体滩底藏”等难点。为应对复杂难题,施工单位中铁十四局特意“量身定制”了两台直径15.07米的超大泥水平衡盾构机,从江北向江南同时掘进。

自右线盾构机“皖江奋斗号”始发以来,已先后在10余种混合地层中穿越过,地层软硬不均,种类繁多,堪称盾构掘进的“地质博物馆”。上软下硬高粘复合地层和断裂带,是掘进中遇到的两个最大困难,期间掘进效率大大降低,平均每天只能掘进1至2米。“在上软下硬高粘复合地层中,刀盘结泥饼非常频繁,将刀盘完全糊住,无法掘进。另外,断裂带裂隙很多,对掘进施工干扰力很大,刀具偏磨、设备部件故障等问题频发,极易造成江底冒浆、掌子面失稳坍塌、管片上浮漏水等各项施工风险。”中铁十四局项目盾构经理郭建豪说。

为了打破困境,中铁十四局施工团队先后召开1次院士专家会、40余次内外部专家会。最终通过停机高压进仓清理刀盘泥饼、优化掘进参数、改造刀盘、优化刀具布置、加强江面巡视等措施,成功攻克了两大施工难关。据统计,中铁十四局施工团队已对右线盾构机进行了近百项针对性改造,采用了20多项关键核心技术,累计更换刀具1730余把,在最深达75米处的江底带压进仓1050余次,清理泥饼300余方,确保了盾构机安全平稳掘进。

截至4月15日,芜湖城南过江隧道双线累计掘进5556米,完成盾构隧道总长的70.1%。在两台盾构机自江北向江南顺利掘进的同时,隧道江南工程也在如火如荼施工中。据悉,江南明挖段一期约170米长,主体结构已施工结束;二期约470米长,土方开挖、地基加固、围护结构正在施工;江南风塔地下结构施工基本结束。

另外,与城南过江隧道连接的大工山路(长江南路——弋江路)一标段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中。作为项目关键节点,大工山路下穿中山南路隧道已进入下穿主体结构全面施工阶段。工程计划与城南过江隧道同步建成,并投入使用。

大江晚报记者 芮娟 文  通讯员 闫波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