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竹乡”“共富工坊”留住“春日鲜美”

字体大小:

村工作人员登记竹笋收购情况

东岛笋业速冻生产线

眼下,正是鲜美的春笋大量上市的季节。在“竹乡”——繁昌区峨山镇东岛村“共富工坊”内,刚建成不久的竹笋速冻生产线每天都在火热运行中。通过对该村产出的竹笋进行加工和冷藏,进一步延长销售时间周期,保证市民在更长的时节内都能品尝到这一春季美味。

“春笋的产出集中在每年3月底至4月底,所以这段日子,我们的生产线特别忙。”4月15日,东岛村“共富工坊”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繁昌区峨山镇东岛村“共富工坊”项目位于该村张门组村党群服务中心旁,占地面积约1200㎡,建有加工处理24吨/日的竹笋速冻生产线一条,以及冷链仓储冷库近1000立方米,项目总投资500万元。该项目筹建于2022年初,翌年10月建成,11月村委正式启动实施“四议两公开”进行造价评估、挂网竞标,最终以11.8万元招租引进企业入驻。运营模式以村企合作加农户,生产一线工人全部为本村村民,竹笋销售由企业和村集体合力展开,有效推进东岛村竹笋加工产业有序发展。

可喜的转变来自于不断地科学摸索。东岛村有万亩竹资源,但之前产出利润并不高。经多次赴江浙及黄山新华实地考察和市场调研,该村决定以对标黄山区新华乡发展“笋”业来改变以往靠“竹”经营的传统理念,走以“笋”业发展推动万亩竹笋致富转变。为有效盘活村空闲资产推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经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员大会全员通过,将原村部、加工厂、大礼堂和部分闲置民房收储拆除申建钢构房,用于加工竹笋和冷藏。2024年,村里又从集体林场规划拿出20亩竹林,分别为毛、淡竹各10亩,作为竹笋实验林基地,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实施林间管理、除草、降伐、割梢,并增施有机肥来提高竹笋产量,起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村民由竹向笋发展,为“共富工坊”提供充足笋源保障。

采访中,该村有关负责人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传统经营模式,竹林亩均收益只有186元,村民户均收入2500元,而按照竹笋实验林基地的科学经营模式,亩均收益可达702元,户均增收约10000元,我们希望用实验林基地带头让大家看到效益。村党组织希望以小切口撬动大产业,以资源整合利用,促村民增收奔共富。”

大江晚报记者 胡芳 文 通讯员 许礼琴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