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要闻

本周新一轮降雨登场

字体大小:

本周开始,南方天气又将迎来激烈时段。4月15日至17日,随着高空槽东移,偏南风加强,加上水汽条件好,南方地区将迎来新一轮降雨过程,此次降雨过程有范围广、强降雨分散、局地雨强大等特征,特别要小心风雹和短时强降水齐发的混合型强对流天气。

上周受到南支槽波动和热带西南气流共同影响,我市天气变化较为频繁,在阳光、阴云、雨水中频繁切换。

本周一芜湖以阳光开场,日最高气温达到28.4℃,体感十分闷热。不仅热,还湿漉漉的,不少家庭的地板和卫生间瓷砖都出现水珠,汽车从地下车库开出后,玻璃也是瞬间起雾。这种现象往往被称为“回南天”现象,通常指每年春天时,气温开始回暖而湿度猛烈回升时出现的现象。

本周受冷暖空气共同影响,我市多降雨天气,其中15日夜间至17日有雨,19日、20日有降雨,其他时间以多云天气为主。16日至17日我市有阵雨或雷雨天气过程,日气温17-26℃,18日雨水暂歇,19日白天到20日有小雨。本周日夜间至22日又有小雨,同时风力增大至3-4级,阵风7级左右。

春季对流性天气多发,大家要留心预报预警信息,防范局地强对流天气,警惕狭管效应导致大风灾害。当风力达8级以上出行就比较危险,尤其城市高楼间的狭窄地带,“狭管效应”可能会使通过高楼之间的瞬间风力达到10级甚至更强,大家要格外小心,居家注意关好门窗,固定临时搭建物,远离门窗;开车出门遇到强风要减速甚至停下来等待。

大江晚报记者 顾娅